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一、辣椒辣度排行
在以前,我们没有机会接触网上那些奇奇怪怪的知识时,很多人一直以为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就是指天椒了吧?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文章插图
目前在大部分地区的超市或菜市场,我们能够买到的最辣的辣椒,估计也就是指天椒了 。小时候真地以为指天椒就是辣椒界的天花板了 。
长大后才知道,我们原来以为最辣的指天椒,在世界最辣辣椒的排行榜里,根本就挂不上号 。
在辣椒界,若论排行,只是凭某些人个人的感官为标准肯定是不科学的,它也有一个量化的评价单位——斯高威尔(Scoville Heat Units),简称SHU,人们通常用斯高威尔(SHU)来评定一种辣椒的辣度等级 。
我们日常食用的指天椒,其辣度是5~10万斯高威尔(以下辣度单位皆简称SHU) 。一般我们平时吃的香辣火锅,其辣度在500~1500 SHU之间 。
指天椒的辣度,在辣椒界连前10名都排不上 。我们今天主要介绍一下前10名中一些有代表性的、知名度较高的品种 。个别名字很奇怪、知名度不是太高的,我们就不介绍了,不然说了大家也记不住,等于没说 。
第10名,涮涮辣 。目前,中国国产的辣椒,辣度最高的是云南的涮涮辣,其辣度为44万SHU 。之所以叫涮涮辣,是因为这种辣椒只要在盆里涮一下,整盆水就会变辣 。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文章插图
能一次吃掉一整颗涮涮辣的人极少,如果把涮涮辣直接炒到菜里面,一般人吃了会感到失去知觉,严重的还会导致胃穿孔 。
第7名,印度魔鬼椒 。印度魔鬼椒又名断魂椒,光听它的名字就足以让人胆寒,其辣度为100万SHU 。由于魔鬼椒在网上被网友们传播得比较广,知名度较大,很多人都认为它就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其实它在辣度排行榜上只排在第7位 。尽管如此,它的辣度也绝非一般人所能承受的 。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文章插图
下面我们来说一下世界上辣度排名前三的品种 。请注意,以下三种辣椒,都是不可直接食用的,请不要轻易尝试,否则容易有生命危险 。
第3名,卡罗莱纳死神辣椒 。其辣度为220万SHU,光看它的名字,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吧 。这种辣椒,别说吃了,普通人只是闻一下它的气味,就足以被呛得满脸通红 。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文章插图
第2名,龙息辣椒 。这种辣椒的辣度为248万SHU 。龙息辣椒2017年在伦敦参加展览时,被用全封闭的容器密封起来,没人敢把它直接摆在外面让人参观 。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文章插图
谁要是把这种辣椒轻轻地咬上一口,嘴巴瞬间就会麻木,其辣味的刺激会让人产生持续20分钟的剧烈疼痛感 。并且,嘴巴和嗓子等接触到辣椒的部位,还会长出水疱 。如果吞下一整颗,便会造成过敏性休克死亡 。辣度达到200万SHU以上的辣椒,一颗就足以辣死一头牛 。
第1名,X辣椒 。这种辣椒由一位叫艾德·卡瑞的人培育而成的,辣度值为318万SHU,是目前世界上最辣的辣椒 。这种辣椒,不慎食用后会让人产生剧烈的灼烧般痛感,皮肤瞬间冷却,胃部则感觉滚烫无比 。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

文章插图
二、最辣的植物
前面我们介绍了几种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大家奇怪的知识是不是又增加了?
但是接下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世界上最辣的植物,却不是辣椒,而是一种生长在摩洛哥阿特拉斯山上的类仙人掌植物——树脂大戟 。
树脂大戟外观看起来和仙人掌极其相似,它体内的树脂毒素是其辣味的根源,其辣度值是160亿SHU,是朝天椒的16万倍,是世界最辣的X辣椒的5000多倍 。
树脂大戟完全不可食用,其汁液如果滴在身上,会产生强烈的灼烧感,10克就足以让人失去行动能力,并危及生命 。甚至我们都不能拿眼睛去直视它,不然其散发的气味都能对眼睛产生强烈的刺激,正如我们常说的“辣眼睛” 。
辣度在200万SHU以上的辣椒不具有直接食用的价值,但它们并不是没有用,通常人们会把它们应用在工业生产中,故这些辣椒通常会被当作工业辣椒来种植 。
【最辣的10种辣椒简介 辣椒排名前十大辣度有哪些品种】人们可以从工业辣椒中提取辣椒素,把辣椒素加入电缆或光纤材料中,以避免其被虫鼠咬杯,或者把含有辣椒素的材料涂抹在船底,防止海洋生物附着,还可以用在工业辣椒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制成生物农药 。另外,工业辣椒中还可提取出辣红素,用来制作口红或为衣服染色的颜料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