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更加追求营养均衡了 。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牛奶加鸡蛋的搭配是比较流行的早餐,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长期这么吃真的能提高免疫力吗?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插图
每天早餐一个鸡蛋一杯牛奶,真能增强免疫力吗?
大家知道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要吃好已经是大众的共识,然而很多上班族早晨起来,喝一大杯牛奶,煎一个或煮一个鸡蛋吃了,便匆匆离开了家门,认为这样的早餐已是很理想了 。
但营养专家指出,如此搭配,蛋白质、脂肪摄入量是够的,却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结构中,合理的早餐营养结构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产热值比例应该在12:25~30:60,由此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而谷类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插图
一般人体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需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人体需要从饮食中摄取七大营养素,比如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 。
而牛奶和鸡蛋提供了足够的蛋白质,却没有提供其他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早餐要摄入营养均衡的食物,才可以为身体增强免疫力 。
早餐该怎么吃?
可以再适当加些馒头、面包、包子等主食,来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并且可以再搭配吃一些蔬菜,比如西兰花、菠菜等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这样早晨的营养就相对比较均衡和科学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插图
根据中国膳食指南蔬菜推荐量,每个人每天蔬菜300-500g;水果200-350g,建议每天早餐都吃点蔬菜和水果,这样才营养健康,也更容易达标 。
另外还要吃些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粮谷类食品,如面包、馒头、花卷、豆包、米粥、面条、麦片、包子、馄饨、饼干等,碳水化合物是血液中葡萄糖的主要来源,是大脑所需能源最直接的、最快捷也是最清洁的供应者,是营养早餐不可缺少的 。
【示例早餐】:
小米绿豆粳米粥+香菇青菜包子;馒头+蒸南瓜+豆浆;豌豆生菜拌面条+蒸红薯餐后一小时吃1份水果,约100克到150克 。
【早餐要点】:
早餐的搭配要点在于谷豆混合、粗细混合、干稀搭配,如此有利于养胃润肠,并摄取到优质的蛋白质以及充分的碳水化合物,以保证上午的充沛精力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插图
健康科普: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前五名,不妨常吃
1、大蒜
大蒜含有大蒜素,可以帮助对抗感染和细菌,在一项研究中,大蒜摄入者患感冒的可能性比普通人减少三分之二,然而每周吃超过六瓣大蒜爱好者的结肠直肠癌发病率降低30%,胃癌发病率降低50% 。
2、番茄
每个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 。番茄含的番茄素,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的功能 。番茄含有丰富的营养,又有多种功用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插图
3、西兰花
西兰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在日本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西蓝花的平均营养价值及防病作用远远超出其他蔬菜名列第一 。
美国《营养学》杂志上刊登西蓝花能够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长期食用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几率,其次西兰花中含有一定量的类黄酮物质,对于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具有预防功能,所以西兰花具有一定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
4、鱼
鱼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其中最特别的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日常生活中多吃鱼,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也有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 。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排行榜 早餐鸡蛋牛奶的功效与作用

文章插图
5、牛奶
牛奶营养成分丰富、组成比例适宜、易消化吸收,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钙等,牛奶因为是液态食物,水分含量高,所以蛋白质含量只有3% 。
但是一方面牛奶必需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需要,属于优质蛋白质,另一方面牛奶方便饮用,很容易达到几百克的摄入量,所以牛奶是很重要的蛋白质食物来源 。
建议大家早起后20分钟左右吃早餐,在早上7-8点之间为宜,顺便也能改掉赖床的习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