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间早晚有什么说法 立秋时间早晚有说法吗

【立秋时间早晚有什么说法 立秋时间早晚有说法吗】

立秋时间早晚有什么说法 立秋时间早晚有说法吗

文章插图
1、民间有“早立秋凉飕飕 , 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 , 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 , 则天气凉爽;立秋时间若在下午以后 , 天气要热一段时间 。早立秋和晚立秋 , 早指0点~12点时间段 , 晚指12点~24点时间段 。
2、考量“凉热”的时间段应该指的是阴历七月 , 这个和我国古代的历法有关 。我国古代还根据天干地支来纪月 , 节气就成了月份的起止点 。立秋对应申月的开始 , 也就是一年中的第七个月 。另外 , 立秋又多出现在阴历六七月之交 , 所以人们就通过立秋早晚比较阴历七月凉热的关系 。
3、我国以立秋为秋季的开始 , 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 , 秋天即将来临 。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 , 还有“秋老虎”的余威 , 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