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

蝙蝠属于哺乳纲翼手目动物
“蝙蝠”它是唯一一种具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它是“益鸟”,吃害虫,对人类有益,另外它的“仿生学”应用,也是为人类立下了汗马功劳 。比如雷达、超声波定位,皆是源于此 。
但是,如今在这个春节里,蝙蝠的名字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而这次它却是“恶魔般”的存在 。正是因为它携带的病毒已经侵入人体,形成了可怕的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 。另有学者研究指出,2003年肆虐我国的SARS非典病毒,也是源自蝙蝠 。

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

文章插图
蝙蝠,是翼手目动物,翼手目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目动物的第二大类群 。蝙蝠的物种类共有19科185属961种,除极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岛屿外,身影遍布于全世界 。
蝙蝠在全球的数目极多,约占哺乳类动物的五分之一,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数目更是多得惊人 。常常一个洞穴中,栖息的蝙蝠不下百万只 。如此庞大的数目,而蝙蝠的身影常常不被人发觉,是因为绝大多数的蝙蝠都是白天憩息,夜间觅食 。
蝙蝠会飞,看起来像鸟类,其实是兽类 。蝙蝠的食性相当广泛,有些种类喜爱花蜜、果实,有的喜欢吃鱼、青蛙、昆虫,吸食动物血液,甚至吃其他蝙蝠 。
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

文章插图
据文献记载,蝙蝠的生存能力极强,至少在6500万年前蝙蝠已经存在,远早于人类 。蝙蝠的适应能力极强,不受地形限制,可适应全世界绝大多数地域 。还有学者研究推断,即使在核辐射的威胁下,蝙蝠都能够有效生存 。
蝙蝠最超能的两个能力,莫过于:一、体温可调节;二、DNA修复能力 。
蝙蝠是唯一能够飞行的哺乳动物,它的飞行特性导致了很高的能量消耗,新陈代谢非常之快,快到令人难以想象,由此身体温度恒定保持在40°以上,对病毒抑制力很强 。
众所周知,人体也有自愈和自我调控能力 。当人体有病毒入侵,比如感冒,这时候人体就会发烧 。这就是人体通过发烧,提升体温来杀死病毒,以达到自愈的目的 。
蝙蝠体温常年恒定40°以上,所以蝙蝠携带的病毒入侵人体之后,人体在正常的发烧范围内,很难杀死这些病毒,这也是SARS非典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的可怕之处 。
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

文章插图
生物学上讲,新陈代谢会加速细胞更新,量大就会出错或出错的几率要高很多 。当生物体DNA复制出错,就会导致基因突变 。然而强大的蝙蝠,在进化中适应了高水平DNA损伤修复,直接导致蝙蝠活得很久而且几乎不会得癌 。它们的免疫系统会全天候24小时工作 。
蝙蝠之所以携带众多的病毒,是因为蝙蝠群居而且穴居,相互之间容易交叉感染环境,一旦某种病毒出现在某只蝙蝠身上,就会很快被很多只蝙蝠携带 。
蝙蝠身上寄生着60多种可以导致人类生病的病毒,除去新型冠状病毒外,其余6种人类冠状病毒有半数与蝙蝠病毒同源,包括NL63、SARS-CoV和MERS-CoV,也就是说,危重的冠状病毒都来自蝙蝠病毒 。
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

文章插图
蝙蝠的病毒,是如何传播到人体的?
如:尼帕病毒从蝙蝠到人,猪是中间宿主 。马来西亚养猪业为了效益,在猪厂种了很多芒果树,养猪的同时还能收获芒果 。熟透的芒果从树上掉下来,成了猪的佳肴 。
果蝠在吃芒果时将病毒通过唾液和尿液留在吃剩的芒果里,然后芒果掉在猪圈里,让猪吃了,之后感染在猪群里扩散,等猪出栏后,尼帕病毒就由猪传播到其他地方 。
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

文章插图
如:MERS-CoV是由蝙蝠传给骆驼,骆驼再传给人,在中东,人和骆驼的接触机会很多,还喝骆驼奶、吃骆驼肉、把骆驼尿当药治病 。
还有,埃博拉病毒可能是蝙蝠传给黑猩猩和大猩猩,人吃了病死的猩猩或者接触猩猩;SARS-CoV和新型冠状病毒也许是蝙蝠先传给某种动物,人吃了或者接触这种动物,才间接的传播到人身上 。SARS非典病毒,根源就在蝙蝠,果子狸也不过是中间宿主 。
【关于蝙蝠的一些小知识 蝙蝠属于什么类的动物】最后奉劝大家,这些野味其实对身体为没有多大营养,杜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吧,星球是圆的,地球是圆的,世界万物皆有因果,一切都周而复始,让我们共同维护这个世界的秩序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