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结婚有什么仪式 回民结婚有什么风俗


回族结婚有什么仪式 回民结婚有什么风俗

文章插图
***回族结婚风俗***
皓月描来双影雁,
寒霜映出并头梅;
百年恩爱双心结,
千里姻缘一线牵 。
结婚,男女青年经过一段恋爱以后,就要步入婚姻殿堂 。
现在开放了,恋爱也分好多种,有中间人介绍的,有男女自己恋爱的,还有网上恋爱的,现在父母包办很少了,现在可以自由恋爱 。不管是哪一种恋爱方法,到了一定相互了解了的程度,就要谈婚论嫁了 。结婚,是男女一生中一件最大喜事,也就是俗语说的:“人生四大喜事”之一,“洞房花烛夜” 。
我们回族,回族结婚也有风俗,我发的图片上有“龙凤喜饼” 。先说这“龙凤喜饼”,这种饼子不同于中秋节打的月饼,它有着一定的含义,“龙凤喜饼”意思是“喜结姻缘” 。这是回族家里有娉姑娘时要打这样的“龙凤喜饼”,将这“龙凤喜饼”分别送到各个亲戚家中,证明自己家里要娉姑娘了,在送此饼之时,并通知娉姑娘的日子,也就是通知亲戚们来祝贺 。亲戚收到此礼后,就要回礼,也叫“添香”,意思就是姑娘要娉了,给钱给物赞助一下,也是亲戚之间来往的一种关系 。这不今年国庆节,我家收了两份这样的“龙凤喜饼”,有两家亲戚要在国庆节期间结婚 。
还有个风俗,叫写“尼卡”,就是男女在正式领了国家颁发结婚证后,已证明是合法夫妻了;回族也要发个“结婚证”,也就是穆斯林“结婚证”,(这个结婚证,必须在国家发的结婚证之后才能领)在领这个“结婚证”时,由当地阿訇主持,写“尼卡”,意思在这个证上写上男女的各自名字(经名),和一些祝贺喜结姻缘的句子,这些都是用阿拉伯文写的,这也是一种风俗,证明要结婚了,不仅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也得到民族的允许 。
以上两件大事完成以后,家中就要预备姑娘的嫁妆了,随即选结婚的日子,回族喜庆日子就是“星期五”,是主麻日,每个“星期五”都是吉庆日,可以任意选“星期五”做结婚日 。
【回族结婚有什么仪式 回民结婚有什么风俗】到了结婚这天,也要举行仪式,双方父母讲话,征婚人讲话,夫妻各自讲话,然后就是摆喜宴,吃宴席 。(回族是不支持在喜宴上喝酒的)…… 。
人生就是这样,不论回族汉族还是其他民族,虽然风俗有点不一样,但道理都一样,都是期盼青年男女,永浴爱河,喜结姻缘,白头偕老 。
2021年10月9日(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