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罗和草芥是什么意思 修罗和草芥指什么

【修罗和草芥是什么意思 修罗和草芥指什么】

修罗和草芥是什么意思 修罗和草芥指什么

文章插图
1、“阿修罗”这种神道非常特别 , 男的极丑陋 , 而女的极美丽 。阿修罗王常常率部和帝释战斗 , 因为阿修罗有美女而无美好食物 , 帝释有美食而无美女 , 互相妒忌抢夺 , 每有恶战 , 总是打得天翻地覆 。我们常称惨遭轰炸、尸横遍地的大战场为“修罗场” , 就是由此而来 。大战的结果 , 阿修罗王往打败 , 有一次他大败之后 , 上天下地 , 无处可逃于是化身潜入藕的丝孔之中 。阿修罗王性子暴躁、执拗而善妒 。释迦牟尼说法 , 说“四念处” , 阿修罗王也说法 , 说“五念处”;释迦牟尼说法“三十七道品” , 阿修罗王偏又多一品 , “说三十八道品” 。
2、佛经中的神话故事大都是譬喻 。阿修罗王权力很大 , 能力很大 , 就是爱搞“老子不信邪”、“天下大乱 , 越乱越好”的事 , 阿修罗又疑心病很重 , “大智度论卷三十五”:“阿修罗其心不端故 , 常疑于佛 , 谓佛助天 。佛为说‘五众’ , 谓有六众 , 不为说一;若说‘四谛’ , 谓有五谛 , 不说一事 。”“五众”即五蕴” , 四谛是佛法中的基本观念 。阿修罗听佛说法 , 疑心佛偏袒帝释 , 故意少说了一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