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每个人都会有难忘的经历,这些经历,可能让人牢记一生 。
比如轰轰烈烈的爱情,出生入死的兄弟,或者……曾经拿“火麻”叶擦过屁股……
农村有一种植物,俗称为“火麻”,它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植物,值得科普一下 。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01火麻科普
火麻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宿根是一种横向生长的根茎,在根茎的基部能够发出比较多的芽,这些芽最终长成了一种1米左右高的植株 。
火麻的茎有棱,呈四棱形,茎上有密密麻麻的刺毛,也有一些柔软的毛,它有分枝,分枝上也有刺毛 。
火麻的叶片近膜质,形态多变,有椭圆形,宽卵形或者五角形状的,长度几厘米到10几厘米,宽度3厘米到10厘米以上 。而且有掌状深裂,裂片或3,或5,或7 。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火麻多年生草本,有横走的根状茎 。茎自基部多出,高40-100厘米,四棱形,密生刺毛和被微柔毛,分枝少 。但无一例外,都有非常多的毛刺 。
02火麻擦屁股?
可能很多朋友都看到了,介绍火麻的时候,重点讲了它的刺 。因为这些刺非常厉害,如果不小心触碰,会又痛又痒……若不小心用它擦屁股……
还真就有这样的事情,以前的农村经济条件差,很少带纸巾在身上,加上经常要外出,可能偶尔身边没有纸巾之类的东西,不小心就会用到火麻叶擦屁股 。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但这类事情更多的是发生在城里人或者外国人身上,因为他们不小心到了农村,或者去了深山之中,并不知道这种植物的厉害,可能就用它擦屁股了……
不过大家放心,即便是以前,火麻叶是很少有人用来擦屁股的,因为那滋味,实在是“酸爽无比”!
03被火麻蜇伤的经历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虽然大家都知道火麻的厉害,但在农村生活过的人,还是很多人都有被火麻蜇伤的经历 。它往往就生长在路边,房前屋后,田边土角或者树林边缘 。
有时候是跑得太急,看到火麻也“刹不住车”,一下子就碰上去了;有时候是不经意间,脚就踢到了它,或者手甩动的惯性触碰到了它 。都会又痛又痒,有时候几天了都还有感觉……
火麻虽然很厉害,还会“蜇伤”人,但以前农村很多人家都会种植它,因为它的价值很大 。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04火麻的价值
1、火麻的药用价值 。在宋朝的《本草图经》;明朝的《本草纲目》等典籍中均介绍了火麻,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
2、饲用价值 。火麻植株高大,产量很高,其茎和叶片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以及磷,镁,锌,锰,铁,硫,硅,钙,钠,铜等多种矿物元素,营养价值非常高,把它晒干制作成颗粒,是非常好的动物饲料 。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3、食用价值 。火麻营养价值很高,口感也非常好,可以焯水煮熟凉拌,煮汤,烧烤,特别是用来烫火锅,更是一绝,味道非常好吃 。
除此之外,科学家还从火麻中提取了精华,用来制作牙膏和漱口液,饮料,调料等等,其种子可榨油,纤维可以用于纺织,火麻是一种非常好的植物 。
05结束语
火麻可以食用吗 火麻是一种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火麻是一种非常好的植物,但火麻虽好,切勿“贪嘴”哦,毕竟它有小毒 。特别是在采集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别被它蜇伤 。
出于好奇和为了验证本人所言非需,特意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这东西居然会有人在网上卖,不得不佩服,大家可以点击进去看看,和卖家交流一番 。但网上叫它红火麻,火麻,或者红藿麻,或者荨麻等等名字 。在网上有人卖火麻的嫩尖叶,也有种子,老杆,干货,甚至火麻制品出售,真的没有想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