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移的意思 挪移的含义


挪移的意思 挪移的含义

文章插图
1、挪移 , 拼音:nuó yí , 汉语词语 , 〈方〉指挪借;挪动;移动 。出处:《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
2、例句
(1)挪借移用 。多指金钱而言 。
《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官人何处挪移这项钱来 。”
清 郑燮《潍县寄舍弟墨第四书》:究竟自问胸中担得出几卷书来 , 不过挪移借贷 , 改窜添补 , 便尔钓名欺世 , 人有负于书耳 。
清 曹雪芹 《红楼梦》第一○七回:“ 贾政 道:‘若是这两个世俸不动 , 外头还有些挪移;如今无可指称 , 谁肯接济 。’”
《清史稿·食货志二》:“年年小审 , 挪移脱换 , 丛弊多端 。”
(2)移动;转移 。
《花月痕》第十一回:“这个字 , 要两边都一样 , 可以挪移的 。”
【挪移的意思 挪移的含义】朱自清《匆匆》:“太阳他有脚啊 , 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