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时针与分针夹角简单公式


时针和分针夹角的度数的计算公式:
设12时的刻度线为0度 , 作为角度起点线 , 任意时刻X时Y分时的两针位置 , 因为分针每分钟转360/60=6度 , 时针每分钟转360/(12*60)=0.5度 , 时针每1小时转360/12=30度 , 在X时Y分时 , 时针与0度起点线的夹角(转过角)是:30X+0.5Y 。在X时Y分时 , 分针与0度起点线的夹角(转过角)是:6Y 。
分针每分钟(钟面上转过一小格)转过6°;时针每小时转过30°,时针每分钟转过0.5°.因此,对于m点n分时:时针转过的度数为m×30°+n×0.5°,分针转过的度数为n×6°;所以时针与分针的夹角α=|m×30°+n×0.5°-n×6°|,即α=|m×30°-n×5.5°| 。
【初一时针与分针夹角简单公式】若上式得到的角大于180°,则时针与分针的夹角应为360°减去上式得到的角,即360°-α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