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过年的风俗有哪些

【江西过年的风俗有哪些】
拜年、换茶、上七大似年、元宵节 。
1、拜年:正月初一,幼辈依次向尊长拜年,尊长又率幼辈向左右邻居贺年 。南昌有句俗话:(南昌话)初一的崽,初二个郎,初三初四老姑丈,初三、初四也有专为亡亲祭拜的 。
2、换茶:是“换财”的意思,就是大家都发财 。用厚毛纸外加一层白纸包裹糕点,上贴一片红纸,送来送去 。只需一件,只图形式,不重内容 。
3、上七大似年:江西人重视上七,这天要好好地吃一顿,还要吃“糊羹”,象征步步高,这天一般举行隆重的敬神活动 。
4、元宵节:(南昌话)“过了元宵罢了灯”,过了元宵,年事活动就基本结束了 。(南昌话)“三十晚上的火、元宵的灯”,元宵观花灯、耍花灯、猜灯谜,异常热闹 。
江西,简称赣,省会南昌 。江西位于中国东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属于华东地区,界于东经113°34′36″-118°28′58″,北纬24°29′14″-30°04′41″之间,东邻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 。江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地处江南,自古为“干越之地”“吴头楚尾、粤户闽庭”,乃“形胜之区”,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白鹤鱼米之国”之美称 。江西部分地区属海峡西岸经济区,境内有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也是亚洲超大型的铜工业基地之一,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中国铜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