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是多少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是8 。公因数 , 亦称“公约数” , 它是一个能同时整除若干整数的整数。如果一个整数同时是几个整数的因数 , 称这个整数为它们的“公因数” , 公因数中最大的称为最大公因数 。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是多少

文章插图
对任意的若干个正整数 , 1总是它们的公因数 。
公因数 , 又称公约数 。在数论的叙述中 , 如果n和d都是整数 , 而且存在某个整数c , 使得n = cd , 就说d是n的一个因数 , 或说n是d的一个倍数 , 记作d|n(读作d整除n) 。如果d|a且d|b , 我们就称d是a和b的一个公因数 。根据裴蜀定理 , 对每一对整数a , b , 都有一个公因数d , 使得d = ax+by , 其中x和y是某些整数 , 并且a和b的每一个公因数都能整除这个d 。于是d的绝对值叫做最大公因数 。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是多少

文章插图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 80和56的最大公因数是多少】公约数与公倍数相反 , 就是既是A的约数同时也是B的约数的数 , 12和15的公约数有1 , 3 , 最大公约数就是3 。再举个例子 , 30和40 , 它们的公约数有1 , 2 , 5 , 10 , 最大公约数是10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