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体积混凝土中为什么要加粉煤灰


因为加适量的优质粉煤灰后,混凝土的许多重要性能得到明显的提高 。粉煤灰对混凝土作用:
1、混凝土拌和料和易性得到改善:掺加适量的粉煤灰可以改善混凝土拌和料的流动性,粘聚性和保水性,使混凝土拌和料易于泵送,浇筑成型,并可减少坍落度的经时损失 。
2、混凝土的温升降低:掺加粉煤灰后可减少水泥用量,且粉煤灰水化放热量很少,从而减少了水化放热量,因此施工时混凝土的温升降低,可明显减少因温度升高产生的裂缝,这对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特别有利 。
3、混凝土的耐久性提高:由于二次水化作用,混凝土的密实度提高,界面结构得到改善,同时由于二次反应使得易受腐蚀的氢氧化钙数量降低,因此掺加粉煤灰后可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抗硫酸盐腐蚀性和抗镁盐腐蚀性等 。同时由于粉煤灰比表面积巨大,吸附能力强,因而粉煤灰颗粒可以吸咐水泥中的碱,并与碱发生反应而消耗其数量 。游离碱数量的减少可以抑制或减少碱集料反应 。
4、变形减小:粉煤灰混凝土的徐变低于普通混凝土 。粉煤灰的减水效应使得粉煤灰混凝土的干缩及早期塑性千裂与普通混凝土基本一致或略低 。
5、耐磨性提高:粉煤灰的强度和硬度较高,因而粉煤灰混凝土的耐磨性优于普通混凝土 。但混凝土养护不良会导致耐磨性降低 。
【大体积混凝土中为什么要加粉煤灰】6、成本降低:掺加粉煤灰在等强度等级的条件下,可以减少水泥用量约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因而可以降低混凝土的成本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