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哪里

“怀瑾握瑜兮”出自《楚辞·九章·怀沙》,“心若芷萱”是网络生造词,没有出处 。“怀瑾握瑜兮”和“心若芷萱”经常连用,用来形容人的品德高尚纯洁,心灵如芷草萱草一样芬芳美好 。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哪里

文章插图
怀瑾握瑜的意思
怀瑾握瑜的字面意思是手握美玉,多用于形容人的美德高尚 。“怀瑾握瑜”出自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楚辞·九章·怀沙》,原句是: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 。怀瑾握瑜的近义词有高风亮节、高风峻节、宁静致远、高节清风等等 。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哪里

文章插图
心若芷萱的意思
心若芷萱的指一个人的心灵如芷草萱草一样美好 。萱一般指萱草,是百合科萱草属的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 。具短根状茎和粗壮的纺锤形肉质根 。萱草别名众多,有“金针”、“忘忧草”、“宜男草”、“疗愁”、“鹿箭”等名,花桔红色至淡红色;花被管较细长,长2-4厘米;内花被裂片宽1-15厘米,很少接近2厘米 。江西有栽培 。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 怀瑾握瑜兮心若芷萱出自哪里】芷一般指白芷,常生长于林下,林缘,溪旁、灌丛及山谷地,分布在中国大陆的东北及华北等地,生长于海拔200米至1,50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林下、林缘、溪旁、灌丛和山谷草地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