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府尹的位置和官阶品级 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


开封府尹的位置和官阶品级 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

文章插图
开封府尹这个官位出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包拯 , 影视剧中提到他担任了该职务 , 除暴安良为民办事 。 可实际上真实历史中的包拯担任的并不是开封府尹 , 而是“权知开封府” , 这两个官职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 有些传统民间文学在官职问题上没有详细深究 , 导致了开封府尹包拯这个历史误解 。
在宋代的官僚机制里 , 开封府尹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官职 。 这个位置级别很高 , 有两种行政级别 , 第一种是从一品 , 第二种是正二品 。 按常理讲官位都应该有明确的级别 , 如果级别不明 , 会造成上下级矛盾 , 在人事关系和具体决策上出问题 , 那为什么开封府尹分两种?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担任者的身份 。 前文提到开封府尹很特殊 , 原因是在宋朝初期 , 这个位置只能是赵氏皇族成员才有资格担任 , 而且必须是姓赵的皇子和王爷 , 嫁给皇族的外戚不能担任 。 宋代初期之所以制定这个规则 , 很大程度是为了稳固政权 。
【开封府尹的位置和官阶品级 开封府尹是几品官,相当于现在什么官】宋朝实际上并不是一个统一全国的政权 , 控制疆域非常有限 。 宋朝的开国皇帝又是武将出身 , 原本是臣子 , 临时兵变黄袍加身 。 因此宋代非常担心别人篡夺赵家的江山 , 开封是北宋的都城 , 位置十分关键 , 因此绝不允许外人来担任此职 。
但自家人也会内斗 , 因此皇族成员担任该职务的时候也有具体的说法 。 如果担任开封府尹的人是储君 , 未来有可能成为大宋天子 , 则该职位的品级是从一品 。 如果不是储君 , 只是赵家皇室的王爷 , 则该职位的品级是正二品 。 不仅是身份决定品级 , 品级也决定职权 。
如果是储君担任这个位置 , 则必须有实际权力 , 宋太宗赵光义和宋真宗继位前都担任过这个职务 , 掌握着开封的司法、行政、民事领域的知情权和有限决定权 。 按照宋朝初期的规定 , 开封府尹有资格了解刑狱案件的详情 , 熟悉关于民生和经济的情况 , 劝课农桑 。 遇到小事可以直接决断 , 遇到大事需要上书皇帝 , 不能自作主张 。 这其实是对储君的一种培养 , 让储君了解民情 , 参与开封的官场人事圈子 。
但同时又防着储君 , 避免储君夺权篡政 , 因此大事必须禀告皇帝 。 在开封府尹之下 , 还有推官、判官、府院、六曹等 , 总之是一个复杂的机构 。 但到了宋朝中期和后期 , 情况就有了变化 , 储君一般不担任这个职务 , 而是选择王室里的王爷来担任 。
王爷担任此职务时 , 该职务完全是个虚衔 , 没有任何实权 。 实权都在权知开封府手里 , 这个权知开封府就是包拯曾经担任过的职务 。 开封府尹其实是皇帝架空王爷的一种做法 , 王爷只享有荣誉称号 。 但随着宋朝官场环境的变化 , 也有很多非皇族的大臣直接担任了该职务 , 比方说大名鼎鼎的主战宰相寇准 , 唐宋八大家中的欧阳修 , 名列“宋四家”的著名书法家蔡襄 。
还有写出“先天下之忧而忧 , 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臣范仲淹 , 立了战功的名将宗泽等 。 总体来看 , 开封府尹这个官职是锻炼人的好位置 , 它既可以直接参与民政司法等关系安危的大事 , 也能直接和皇帝对话 。 因此这个官职的地位只比六部尚书低一点点 , 但高于六部的侍郎 。 如果从现代角度分析 , 开封府尹其实类似于重要城市的市长 。 包拯担任的权知开封府一职 , 则类似于重要城市的市委书记 。
开封府尹的级别很高 , 但不一定有权力 , 有没有决定权取决于谁来担任这个位置 。 而权知开封府级别虽然低于开封府尹 , 但有实际的行政权力 , 管的事情也很多很杂 。 纵观宋朝历史 , 开封府任上出了不少治国贤才 , 因此在民间有非同一般的名气和地位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