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什么意思


夏至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夏至是什么意思
炎热的时期即将到来 。
到了夏至 , 夏天基本上就过了一半 , 到了这个时候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 , 虽然夏至很热 , 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 , 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继续升高 , 大家要做好预防准备 。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 。公元前七世纪 , 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 , 就确定了夏至 。
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 , 日长之至 , 日影短至 , 故曰夏至 。至者 , 极也 。”
夏至吃什么传统食物
北京 “冬至饺子夏至面” , 好吃的北京人在夏至这天讲究吃面 。按照老北京的风俗习惯 , 每年一到夏至节气就可以大啖生菜、凉面了 , 因为这个时候气候炎热 , 吃些生冷之物可以降火开胃 , 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夏至这天 , 北京各家面馆人气很旺 。无论面馆的四川凉面、担担面、红烧肉面还是炸酱面等等 , 各种面条都很“畅销” 。
绍兴 旧时 , 在浙江绍兴地区 , 人们不分贫富 , 夏至日皆祭其祖 , 俗称“做夏至” , 除常规供品外 , 特加一盘蒲丝饼 。而绍兴地区龙舟竞渡因气候故 , 明、清以来多不在端午节 , 而在夏至 , 此风俗至今尚存 。
无锡 夏至这天 , 无锡人早晨吃麦粥 , 中午吃馄饨 , 取混沌和合之意 。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 , 四季安康人团圆 。”吃过馄饨 , 为孩童称体重 , 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 。
山东 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 , 俗称过水面 , 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谚语 。莱阳一带夏至日荐新麦 , 黄县(今龙口市)一带则煮新麦粒吃 , 儿童们用麦秸编一个精致的小笊篱 , 在汤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里捞 , 既吃了麦粒 , 又是一种游戏 , 很有农家生活的情趣 。平阴一带 , 夏至日祭祀祖先 。
广东 广东夏至有吃狗肉和荔枝的习惯 , 是岭南一带的人以借名想吃的“专利” 。广州粤语地区和广西的钦州、玉林等地区的人也是非常喜欢在夏至吃狗肉和荔枝的 。据说夏至日的狗肉和荔子合吃不热 , 有“冬至鱼生夏至狗”之说 , 故此夏至吃狗肉和荔枝的习惯延续到今 。
夏至养生吃什么
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
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 , 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 。而面条 , 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 。在中国北方流行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 , 尤其是凉面 , 既能降火开胃 , 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
夏至养生禁忌
多吃苦味食物夏季阳气盛于外 。从夏至开始 , 阳极阴生 , 阴气居于内 , 所以 , 在夏至后 , 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 , 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 , 宜清补 。
《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 , 无以烈味重酒 。”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 , 大小麦曲 , 粳米为佳” , 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 , 多食饭” 。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 , 勿过咸、过甜 , 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