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项】榆树挖根能栽活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榆树盆景以极高的观赏价值而深受盆友们的喜爱 , 尤其是榆树下山桩培育制作出来的盆景 , 除了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之外 , 艺术价值与经济效益都会更高 。 所以 , 榆树下山桩往往成了可遇不可求的稀缺材料 。 那么 , 如果没有树桩上部 , 榆树挖根能栽活吗?

【注意事项】榆树挖根能栽活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大家都知道 , 榆树桩的采挖通常在春秋两季进行 , 春季一般在萌动之前采挖 , 秋季一般在落叶并进入休眠期后进行采挖 。 在这两个时间节点进行采挖时 , 往往成活率更高 。 而在夏冬两季却并不适合进行采挖 , 首先夏季天气热、气温高 , 正是榆树桩难熬的时期 。 即便是带土挖根 , 往往也不容易成活 。 一般需要等到秋后采挖才容易成活 。
而在冬季 , 由于气温过低 , 根系基本上处于停滞生长的状态 , 此时挖根移植后 , 往往也是难以成活的 。 毕竟气温太低 , 不仅根系尚未恢复基本的生长活力 , 同时也容易受冻 , 所以移植成活难度大 , 基本上不会成活 。 一般需要等上几个月 , 到了春季萌动前采挖 , 才比较容易栽活 。
【【注意事项】榆树挖根能栽活吗有哪些注意事项?】榆树的生长主要是通过健壮的根系吸收养分和吸取水分来提供保障的 , 原创所以对于采挖树桩进行移栽而言 , 保护好根部是确保桩景成活的关键条件之一 。 而桩材如果没有上部 , 而只有根系 , 采挖出来进行以下的话 , 往往也能成活的 。 毕竟根系是确保桩材成活的关键所在 。
不过 , 即便是挖根移栽 , 同样建议在春秋季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带土球移植 , 这样可以为成活增加一道保险 , 从而提高成活率 。 当然 , 毕竟榆树的根系分布比较发达 , 采挖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生长过长的粗根而需要截断以便于移栽 。 所以 , 重新栽种之前一定要对这些伤根进行杀菌消毒处理 。 而且如果有必要还需要对其它老弱残根进行修根处理 , 同样需要进行必要的保护处理 。
而对根系进行了必要的处理 , 往往也只能为所挖的根移栽后成活提供条件保障 , 如果想要加速榆树根移栽后的生根速度 , 我们还可以对其根部使用一些生根粉 。 同时种植环境也需要得到满足 , 种植方法也要科学合理 , 甚至是种植后的养护管理手段也不可忽视 。 因为这些方面的因素往往都会对榆树根移栽后的萌发产生一定影响 , 至少会影响萌发的速度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