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冲的准确位置图图解 少冲的功效


少冲的准确位置图图解 少冲的功效

文章插图
少冲的准确位置图图解
少冲属于手少阴心经经脉的穴道,在小指桡侧,指甲角旁约0.1寸处 。
快速取穴:俯掌伸指,在手小指指甲底部与小指桡侧缘引线(掌背交接线)的交点处 。
少冲穴穴位解析
少,阴也;冲,突也 。“少冲”的意思是指此穴中的气血物质从体内冲出 。此穴为心经体表经脉与体内经脉的交接之处,体内经脉的高温水汽以冲射之状外出体表,故而得名 。少冲穴也名经始,意思是此穴是少阴心经的起始之处 。
少冲的功效
少冲为手少阴心经的井穴,本穴有醒神开窍,泻实祛邪,清热熄风的功效,有关心脏,神经的病症都可通过少冲来治疗,掐按此穴位,可以禁急救治中风猝倒和心脏病发作的病人;对各种各样的心脏疾患,热病,昏迷,心悸,心痛等病症具有良好的缓解作用;此外对肋间神经痛,后喉头炎,结膜炎,黄疸,上肢肌肉痉挛等病症,具有很好的调理与保健功能 。
少冲保健按摩手法
1.少冲与心脏有密切关系,心脏病发作的时候,用右手拇指和中指的指尖切压左手小指少冲穴,每次切压3-5分钟,可以连续切压,以缓解心绞痛 。
2.夏天容易打瞌睡,按摩少冲有助于醒脑提神,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夹住左手少冲穴,以垂直的方式轻轻揉捏,此穴是脑部反射区,要慢慢的出力揉捏,不要用蛮力,左右手可以相互按 。
【少冲的准确位置图图解 少冲的功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