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金鱼草怎么繁殖?金鱼草的繁殖方法介绍


【繁殖】金鱼草怎么繁殖?金鱼草的繁殖方法介绍

文章插图

金鱼草的繁衍办法
金鱼草的繁衍次要用收获繁衍和扦插繁衍 。
【【繁殖】金鱼草怎么繁殖?金鱼草的繁殖方法介绍】收获繁衍:广东地区收获普通以秋后收获为适,10~11月为好 。 金鱼草种子粗大,约6500~7000粒/克,在18℃~21℃的温度局限内收获,1周后出苗 。 收获前用浓度0.5%左右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种子1~2小时,经消毒后可杀灭种子外面照顾的病原菌,并且还有利于种子萌生,促使种子抽芽敏捷,幼苗发展划一强健 。 收获普通可采取苗床收获或穴盘收获 。
苗床收获:苗床要挑选土壤结构松散、地下水位低、排水优越、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为好 。 苗床请求土粒细、平整 。 为避免病虫害发作,在收获前25天左右将收获地翻晒2-3次,收获前用呋喃丹对泥土停止消毒 。 播时要将苗床浇透水,将种子按1:4与细沙夹杂,平均地流传在苗床上,播后掩盖一层薄草木灰 。 浇水后用50%的遮光网隐瞒,切忌阳光暴晒,出苗后5-6周可移栽 。
穴盘收获:种子和介质的消毒很主要 。 收获前用浓度0.5%左右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种子1-2小时 。 每立方米介质(约20袋)中参加甲基托布津粉剂150-200g,搅拌2-3次,使药物与介质充沛夹杂,然后边喷水边搅拌,调至介质“手握成团,松而不散”为宜,用薄膜掩盖堆放8-10个小时后装于穴盘内 。 每一个穴盘可播200粒种子,每穴放一粒种子,播后悄悄用手挤压,使种子与介质粘合,然后用喷雾器喷透水再盖上报纸或塑料薄膜,如育苗场可停止干、湿、温度控制则不用掩盖 。 要长期保持报纸潮湿,待种子抽芽后将报纸掀开 。
扦插繁衍:插穗能够选用昔时收获强健小苗的腋芽或剪取昔时生强健小苗的顶芽(连系摘心)停止扦插 。 也可在花败后,挑选植株强健的植株,剪去老枝,地上部保存2-3m主茎,剪后施以氮为主的复合肥,待发出芽后剪取扦插 。 插穗长度约为3-4节,尽可能在节间下剪取,去掉下部叶片,保存上部1-2叶 。 然后用“根太阳”生根剂400倍液和黄泥夹杂成泥浆,将插穗剪口蘸点泥浆,待泥浆干后插育苗池内,育苗池要用70%的遮光网隐瞒,育苗池介质可间接用新颖河沙或新颖黄泥,用一根细竹棒事后在基质上打孔,一边打孔一边拔出插穗,并用两个手指悄悄压实插穗基部的培育土,使插穗与介质连系 。 扦插密度约2.5cm×3.0右,以插穗的叶片互相碰着而不堆叠为规范,拔出的深度节制在有一个节入土便可 。 插后浇透水,当前天天用喷雾喷1-次叶面 。 金鱼草扦插运用“根太阳”生根剂的处置办法见附表 。 从附表可看出用“根太阳”生根剂扦插育苗结果明显,插后8天就可移植 。 治理轻易,可节约人力和物力 。
8-9月收获于露地苗床,真叶呈现时以4cm×4cm的距离移植 。 春播苗发展旺期正值冬季低温,发展不良,且易发作病虫害 。 种子萌生具好光性,播后不宜覆土 。
抽芽适温为18-20℃,5-7天出苗 。 收获基质可用园土5份、腐叶土3份、沙2份夹杂,或用草炭、珍珠岩、蛭石等量夹杂 。
切花在停止多枝种植进需求及进摘心及搭网 。 第一次摘心可在4片真叶时停止,留1-2个节间,株高15-20CM时,搭第一层网;30-40CM时搭第二层网,随植株增高,网位也逐步进步 。
金鱼草喜肥,基肥应在定植前20天施入,经常使用堆肥、鸡粪和饼肥等含氮、磷、钾丰厚的肥料 。 追肥依据发展状况而定,普通每100平方米每次施用氮、磷、钾复合肥料3kg 。
为使茎杆茁壮,前期应酌施钾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