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艾草泡脚的功效 当归艾草泡脚要注意什么


当归艾草泡脚的功效 当归艾草泡脚要注意什么

文章插图
当归艾草泡脚的功效
活血止痛 当归性甘温,有活血补血等功效,能增加血管流量,帮助维持血管通畅;艾草具有理气血,温经脉等功效,两者同用泡脚,可以促进血液运行,缓解因血脉不通所致的疼痛,如痛经,跌打损伤等,对于因瘀血所致的月经不调、经闭、月经量少等情况也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
温经散寒 当归、艾草均属于温性药,当归的活血作用能帮助促进血液循环,艾草具有温经脉、逐寒湿、止冷痛的功效,两者同用泡脚,加上热水的作用,可以促进体内血液运行,驱除体内寒气,对于手脚冰凉、怕冷、风寒感冒、宫寒等症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
滋润肌肤 当归有润燥的功效,艾草能帮助调理气血,用当归艾草泡脚可以帮助滋润足部干燥、脱皮的肌肤 。
当归艾草泡脚怎么泡
材料:当归20克,艾草30克,大布袋1个 。
1、将当归和艾草放入布袋中系紧 。
2、将布袋放入大锅中(不宜铁锅) 。
3、放入适量清水 。
4、开火,煎煮30分钟左右 。
5、将煎好的水倒在盆中 。
6、待水温冷却至足部皮肤耐受(约40度左右),即可泡脚 。
当归艾草泡脚能天天泡吗
一般情况下是可以的 。
一般情况下天天用当归艾草泡脚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对于调理月经的女性来说,建议可以在月经前3-7天泡脚,可以帮助促进经血排出,月经来即停,月经干净后3天左右,再用当归艾草泡脚,可以补充、调理气血 。
当归艾草泡脚要注意什么
1、水温不宜过高 。泡脚时水温过高不仅可能烫伤足部皮肤,而且泡脚时血液循环加快,可能出现大汗、头晕等症状,一般建议在40度左右即可 。
2、不宜空腹及饭后泡脚 。泡脚时,全身血液运行加快,消化系统血液供应减少,空腹或饭后立马泡脚可能导致消化系统运行不畅,进而影响肠胃健康 。一般建议在饭后1-2小时或睡前泡脚 。
3、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一般建议泡脚时间在20分钟左右,不建议长时间泡脚,时间过长可能加重心脏及脑部的负担,引发头晕、虚脱无力等症状 。
【当归艾草泡脚的功效 当归艾草泡脚要注意什么】 4、不宜用金属类容器泡脚 。当归和艾草均属于中药材,其中含有的成分可以会与金属发生反应,不利于人体健康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