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泡脚的好处


睡前泡脚的好处

文章插图
疏通经络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以脏腑经络均有密切联系,人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且分布着60多个穴位,如果能坚持在睡前用热水洗脚,就能刺激这些穴位,促进气血运行,条既然气血运行,调节内脏功能,疏通全身经活络,能增强体质,祛病驱邪,益气化瘀,滋补元气的目的 。
治疗肾虚
【睡前泡脚的好处】 涌泉穴位于足心,为足少阴肾经所出之“井“穴,足少阴肾起于涌泉,终于俞府;热水泡脚有补肾的作用,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生髓,脑为髓海“,泡脚可以治疗肾虚腰痛 。
促进睡眠
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步有大量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连,还分布着许多血管,当用热水泡脚或者揉搓脚底时,热水会刺激脚部神经末梢的作用,对中枢神经产生一种良性、温和的刺激,从而促进大脑皮层进入抑制状态,加快入睡,使睡眠加深,达到促进睡眠作用 。
改善血液循环
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使脚部毛孔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从而改善脚部和下肢的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弹性,降低局部肌张力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