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荷花的资料: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荷花 , 又名莲花、水芙蓉等 , 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 地下茎长而肥厚 , 有长节 , 叶盾圆形 。 花期6~9月 , 单生于花梗顶端 , 花瓣多数 , 嵌生在花托穴内 , 有红、粉红、白、紫等色 , 或有彩文、镶边 。 坚果椭圆形 , 种子卵形 。
1985年5月荷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 荷花是印度、泰国和越南的国花 。
荷花的分布地区
荷花的种植方法
荷花的主要价值
一、食用价值
中国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 , 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 。 自古中国人民就视莲子为珍贵食品 , 如今仍然是高级滋补营养品 , 众多地方专营莲子生产 。 莲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饯果品 。 莲叶、莲花、莲蕊等也都是中国人民喜爱的药膳食品 。 可见荷花食文化的丰富多彩 。 传统的莲子粥、莲房脯、莲子粉、藕片夹肉、荷叶蒸肉、荷叶粥等 。 叶为茶的代用品 , 又作为包装材料 。
二、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荷花 , 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 荷花能活血止血、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 。 莲子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 。 莲须能清心、益肾、涩精、止血、解暑除烦 , 生津止渴 。 荷叶能清暑利湿、升阳止血 , 减肥瘦身 , 其中荷叶简成分对于清洗肠胃 , 减脂排瘀有奇效 。 藕节能止血、散瘀、解热毒 。 荷梗能清热解暑、通气行水、泻火清心 。
三、观赏价值
1、荷花水景
(1)荷花专类园:如武汉东湖磨山的园林植物园、南京莫愁湖、杭州新“曲院风荷"、广东三水的荷花世界、湖南岳阳的团湖风景区等 。
(2)在山水园林中作为主题水景植物:如扬州的瘦西湖在堤上建有"荷花桥"、岳阳金鹗公园的荷香坊临水而建 。
(3)作四季有花可赏中的夏花:荷花的绿色观赏期长达8个月 , 群体花期在2~3个月左右 。
(4)作多层次配置中的前景、中景、主景:如济南大明湖、湖南湘潭的雨湖公园 。
2、盆栽盆景
荷花对生长环境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 , 不仅能在大小湖泊、池塘中吐红摇翠 , 甚至在很小的盆碗中亦能风姿绰约 , 装点人间 。
3、荷花插花
插花在中国始于六朝 , 源于佛前供花 。 作为佛教的圣洁之花 , 因此可以说 , 插花在兴起之时便于荷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 荷花插花一般选用中小型品种为宜 , 同时也适当配以其它植物的枝、叶、果 , 力求色彩清丽构图明快 , 欣赏效果可保持3~4天 。
四、生态价值
荷可作工业三废水污染水域的"过滤器" 。 由于莲藕地下茎能吸收水中的好氧微生物分解污染物后的产物 , 所以荷花可帮助污染水域恢复食物链结构 , 促使水域生态系统逐步实现良性循环 。

【荷花】荷花的资料: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文章插图

【【荷花】荷花的资料: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