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方法】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专家解答】短叶君子兰是一个杂交品种 , 是有小胜利君子兰(母本)与和尚(父本)杂交而成 , 叶片短厚而硬 , 常绿滴翠 , 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 是著名的温室盆栽植物 , 非常适合在舍内盆栽 , 以提高家居环境 。 那么 , 短叶君子兰该怎么养呢?现将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

【养殖方法】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短叶君子兰
一、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
1.土壤:短叶君子兰属于肉质根 , 适宜在疏松、肥沃、透气性好的土壤中生长 , 肥沃疏松的中性或者弱酸性土质是上上选 , 土壤的选择对于君子兰的栽培来说是成功关键的第一大因素 , 可按腐殖质土65%、净沙20%、细炉灰15%混合而成 。
2.浇水:短叶君子兰浇水记住一个原则 , 即不干不用浇水 , 要浇水就要浇透 。 如果一次浇得太少 , 对君子兰的伤害特别大 。 浇水时间也是及其讲究 , 一般是早上或者晚上浇水为宜 , 炎热夏季的中午不宜给君子兰浇水 。 在浇水的同时应避免花心 , 以免花心溃烂 。
3.施肥:短叶君子兰的肥料选择磷肥、钾肥有利于生长 , 氮肥可以少施 。 在施肥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量 , 过量容易造成君子兰叶子出现烧焦的症状 。 冬季花盆入室前 , 可以用骨粉、炒芝麻、熟大豆等或者复合肥 , 每隔15至20天对水浇一次 。
【养殖方法】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短叶君子兰
4.温度:短叶君子兰的最适温度为18~28℃ , 最好不要低于10℃ , 0℃君子兰会受冻 , 冬季必须做好保温措施 。 在花茎抽出后室内温度维持在18℃左右为宜 , 温度高了容易导致花小、花期短 。 温度太低了的话 , 花茎矮小 , 花期提前 , 影响品质和观赏价值 。
【【养殖方法】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5.光照:短叶君子兰较喜爱散射光 , 不能被强光直射 。 在冬季要注意君子兰对光照的需求 , 在室内养的君子兰可以房子光照充足的地方 , 特别是即将要开花的君子兰 , 更需要充足的光照来保证花蕾的健康发育 , 通气良好、光照适宜的环境有利于延长花期 。
6.倒盆:短叶君子兰长大了就像小孩长大了小床没法睡了一样 , 这个时候就需要给君子兰换一个大一点的花盆 , 就是所说的“倒盆换土” 。 春秋两季是君子兰换土的最佳时节 , 因为这个时候君子兰生命力旺盛 , 不会因为挪动换一个环境而影响植物的生长 。
【养殖方法】短叶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短叶君子兰
二、短叶君子兰的注意事项
1.避免强光直射 , 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 , 应该将君子兰放置于通风良好、没有强光直射的环境中 。 君子兰属于中光性花卉 , 承受不了夏季烈日的暴晒 , 适合春秋时节柔和的光照 。
2.有的人为了美观将君子兰养于瓷盆、塑料盆或者紫砂盆中 , 但这些容器的透气性极差 , 夏季浇水后由于渗透性差、空气不易流通、根部的呼吸受阻就很容易造成烂根现象 。
3.不宜用太生的土 , 在选择君子兰的养殖土时一定要选择充分发酵的土 。 如果选择还未发酵的马粪土或者草炭土 , 这些土一放到盆中 , 在高温的环境下发酵后就会产生高温、灼烧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