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8424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8424大棚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1、选地:选择排灌方便、土层深厚、通透性良好的沙质地块作为种植地, 种植地的前茬作物以玉米、油菜、棉花为宜 。 2、整地:播种前将田间的杂草清理干净, 再深翻25-30厘米, 待土壤的干湿度较适宜时再平整细耕, 开挖围沟 。 3、育苗:播种后3-4天将土温保持在25-30℃, 种子破膜后将白天的温度保持在20-25℃, 晚上保持在15-20℃ 。 4、定植:瓜苗长出3-4片真叶后即可定植, 时间为晴天早上9点至下午4点 。

【种植】8424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8424大棚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文章插图

大棚西瓜8424种植技术
【【种植】8424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8424大棚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1、种植地选择:最好选择在地势较高且干燥、土层深厚、通透性良好、排灌方便的肥沃的沙质土壤 。 另外, 还需要注意, 种植地不宜选择3年内种过瓜茄类作物的地方 。 尽量选择前茬为玉米、水稻、油菜、棉花等作物作为种植地 。
2、整地建棚:首先, 在播种前一年的秋末冬初时, 清除田间杂草、枯叶等深翻25-30cm 。 其次, 等到土壤干湿合适易于破碎时进行平整细耕, 并挖围沟 。 根据大棚的大小规划作畦, 开沟排水 。 建大棚最好采用错位排列, 对称式搭建 。 最后, 等到大棚建好后, 施肥整地作畦 。 泥土干湿适宜时, 覆盖地膜, 等待打穴栽瓜, 每畦沿打穴栽瓜位置再铺设1条滴管带 。
【种植】8424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8424大棚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文章插图

3、播种育苗:为了培育优质苗可以采用电加温育苗 。 西瓜发芽温度在28-30度, 播种后3-4天需要保持土温在25-30℃, 种子破土后暂停加热 。 等到种子破膜再放苗, 大部分瓜苗出土后, 可以采用间隙加热法, 白天温度控制在20-25℃, 夜晚温度保持在15-20℃之间 。
4、定植:首先是炼苗 。 这时要停止加热, 逐步打开大棚口, 扩大通风范围和延长通风时间 。 需注意的是, 通风不可过猛 。 将苗龄30天左右且有3-4片真叶经过炼苗后的瓜苗, 在晴天的9点到16点或者是气温在10度左右进行定植 。 定植后不可以浇水 。
【种植】8424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8424大棚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文章插图

5、水肥管理:根据不同生长阶段的西瓜, 进行不同的水肥管理 。 施肥原则主要根据土壤肥力、目标产量和植株长势进行调整, 但是不要施用硝态氮肥、医院粪便垃圾和城市垃圾 。 水分管理要根据西瓜的生长阶段做相应的调整 。
6、温湿度管理:根据大棚内外湿度和天气情况, 要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 。 如定植初期棚内温度需要达到30-35度 。 植株成活时, 白天温度30度, 夜间温度15度为准进行管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