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心叶藤和绿萝的区别:从叶色、叶形都可以区分


很多朋友分不清心叶藤和绿萝 , 常常把这两个植物搞混了 , 那么心叶藤和绿萝的区别到底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好好分析分析 。
心叶藤和绿萝的区别
首先我们看图片来区分

【区别】心叶藤和绿萝的区别:从叶色、叶形都可以区分

文章插图


心叶藤为多年生常绿观叶植物 , 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 , 畏严寒 , 忌强 光 , 适宜在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基质中生长 。 其茎短 , 成株具气生根 , 叶长圆形 , 长约30厘米 , 有光泽 。
先端尖 , 革质 , 绿色 。 叶片宽 , 手掌形 , 肥厚 , 呈羽状深裂 , 有光泽 。
【区别】心叶藤和绿萝的区别:从叶色、叶形都可以区分

文章插图


绿萝 , 属于天南星科大型常绿藤本植物 , 生长于热带地区 , 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 , 其缠绕性强 , 气根发达 , 可以水培种植 。 成熟枝上叶柄粗壮 , 长30-40厘米 , 基部稍扩大 , 上部关节长2.5-3厘米、稍肥厚 , 腹面具宽槽 , 叶鞘长 , 叶片薄革质 , 翠绿色 , 通常(特别是叶面)有多数不规则的纯黄色斑块 , 全缘 , 不等侧的卵形或卵状长圆形 , 先端短渐尖 , 基部深心形 , 稍粗 , 两面略隆起 。
怎么样 , 其实也没那么难分吧 , 哈哈 , 从图片我们能很容易区分出两者的区别 , 两者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呀 。 下面我们再从细处来分析两者的区别 。
心叶藤和绿萝是同科不同属的植物 , 叶色、叶形均有区别
绿萝别名:黄金葛、藤芋、石柑子科属: 天南星科绿萝属种类: 大型常绿攀援植物产地: 原产所罗门群岛 , 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鱼林的岩石和树干上 , 可长成巨大的藤本植物 。
绿色的叶片上有黄色的斑块 。
生长习性:温度:喜温暖的环境;越冬最低温度10-13℃;银星绿萝16℃ 。
光线:喜半阴的环境;在比较明亮的房间可以生长良好;优良的花叶品种在光线弱的条件下容易死亡 。
水分:春夏秋3季盆土中要有充足的水分 , 盆土表面1-2厘米变干时浇水;冬季温度低应减少浇水 。
空气湿度:喜高温高湿;应经常向植株喷水 。 栽培养护:盆栽绿萝应选用肥沃、疏松、排水性好的腐叶土 , 以偏酸性为好 。
绿萝极耐阴 , 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 , 在光线较暗的室内 , 应每半月移至光线强的环境中恢复一段时间 , 否则易使节间增长 , 叶片变小 。
绿萝喜湿热的环境 , 越冬温度不应低于15℃ , 盆土要保持湿润 , 应经常向叶面喷水 , 提高空气湿度 , 以利于气生根的生长 。
旺盛生长期可每月浇一遍液肥 。 长期在室内观赏的植株 , 其茎干基部的叶片容易脱落 , 降低观赏价值 , 可在气温转暖的5、6月份 , 结合扦插进行修剪更新 , 促使基部茎干萌发新芽 。
换盆:根据需要在春季换盆 。
用途:绿萝缠绕性强 , 气根发达 , 既可让其攀附于用棕扎成的圆柱上 , 摆于门厅、宾馆 , 也可培养成悬垂状置于书房、窗台 , 是一种较适合室内摆放的花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