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火苕是什么植物 火苕属于什么植物


火苕又叫脚板苕,亦称“淮山”、淮山又名淮山药,是山药的成品名 。 火苕,其在山坡、河滩、干旱、贫瘠的土壤上栽种 。 由于脚板苕是藤蔓植物,相互间没有多大影响,病虫害也相当少,生长期间只需施几次农家肥,是天然的绿色食品 。 脚板苕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如江西、四川、贵州、重庆、湖南、广东、福建等地 。

【植物】火苕是什么植物 火苕属于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脚板苕因其地下块茎扁,形似脚掌而得名 。 块茎呈脚板状或不规则的团块,表面残留干净的棕黄色栓皮,呈凹凸不平,质坚体重,饮片呈不规则厚片,粉质,白色,味淡而微涩 。
脚板苕为喜温作物,茎叶喜高温、干燥,怕霜冻,块茎发芽适温15℃,茎叶生长期的适宜温度为25~28℃ 。 块茎极耐寒,在土壤冻结的条件下也能露地越冬 。 块茎生长的适宜地温为2024℃,20℃以下生长缓慢 。 脚板苕的主要植物学性状与生长发育特性和普通山药其他变种基本相似 。 根为须根系,块茎发芽后,根着生于茎基部 。 地上茎蔓生,右旋,绿色或紫绿色,长达3米以上 。 地下肥大部为肉质块茎,扁形似脚掌,表皮褐色,其上密生须根,肉质洁白 。 叶为单叶互生或对生 。
【植物】火苕是什么植物 火苕属于什么植物

文章插图

脚板苕以地下块茎供食,富含淀粉、蛋白质等碳水化合物,产量高,营养丰富,既能代粮,又可作菜 。 还有很高的医用价值,可干制入药,为滋补强壮剂,对虚弱、慢性肠炎、糖尿、遗尿、遗精、盗汗等病有辅助疗效,又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创汇农产品之一 。


【【植物】火苕是什么植物 火苕属于什么植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