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咬人猫的功效和作用


咬人猫, 别名荨麻, 是一年生野生草本植物, 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 同时, 也具有一些毒性, 这种植物喜欢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下生长 。 全株呈青绿色或深紫色, 有螫毛及细毛, 茎上密布细小透明的毛刺 。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它不同一般的食疗与药用功效, 全草都可以入药, 不管是内服还是外敷, 都可以起到治疗疾病、调理身体的作用,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功效】咬人猫的功效和作用

文章插图

食疗价值
咬人猫的嫩茎叶片, 闻起来稍辛辣, 味道略苦 。 经加工处理后人类可以食用, 但口感不是特别好, 一般用于野外极端恶劣情况下求生 。 更多的价值是作为饲料食用, 夏季茎叶繁盛, 但密布毛刺且极其苦涩, 不宜食用, 一旦碰到刺, 皮肤就会产生痛痒感, 迅速冲洗肥皂水可以减轻症状, 要想避免被刺伤, 只可以从下往上捋 。 秋季后籽实丰收, 褪去苦涩, 也极富有营养 。 经研究, 咬人猫的嫩茎叶片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微量元素与维生素, 经常食用可使动物的毛发油亮光泽, 营养价值甚至超过豆类饲料 。
【【功效】咬人猫的功效和作用】药用价值
外用药用功效把新鲜叶片捣碎, 汁液涂抹在伤口处, 可以治疗毒蛇咬伤;在刚起风疹时, 用汁液点在风疹处, 一个晚上便可消除;汁液涂抹敷盖在关节处, 可驱除身体寒气, 减轻关节风湿疼痛感 。 少许根部用锅煎后, 用药水洗湿疹患处, 洗一至三次后就可见流黄水, 坚持冲洗便可治愈 。
【功效】咬人猫的功效和作用

文章插图


内用药用功效咬人猫经加工可以解除其毒性后, 全草都可以入药, 味道辛辣略苦, 性质温和, 可以止痛祛风治疗呕吐不止 。 一点点量的叶片, 用锅煎后就水服下, 可用来治疗血糖偏高、产后和小孩被风惊到等疾病 。 少许根部, 放在高度酒里泡成药酒, 每天内服少许, 可以驱除身体寒气, 缓解关节风湿疼痛感 。 少许已烘干水分的根干, 用锅煎后, 药水内服可以治麻风 。
【功效】咬人猫的功效和作用

文章插图


其他作用用途
咬人猫的茎部有光泽, 组织纤维的韧性极好, 可以达到很强的拉力, 而且易上色, 是极佳的纺织原料, 可以用来制麻绳、编织地毯等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