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如何能让文竹一直绿油油的不黄叶


【【文竹】如何能让文竹一直绿油油的不黄叶】文竹黄叶主要的原因:缺少光照 , 缺少适宜生长的土壤 , 缺少合理的水肥管理 。 这四点看起来简单 , 实际操作起来 , 确实不容易 。 下面我来说说重点:

第一 , 缺少适宜生长的土壤:

很多人养护文竹喜欢摆放到室内 。 室内的通风和光照条件不足 。 在每一次浇水的时候 , 土壤都要很长时间才能干燥 , 过于湿润的土壤 , 会导致文竹根系缺氧烂根 。 所以文竹的土壤保湿性不能太好 。 混合植料的时候建议颗粒土稍微多点 。 将(田园土+腐殖土+淡水河沙)按照各取1/3的比例混合 。 加入一成的珍珠岩 , 增加透气性和排水性 。

第二 , 缺少光照:

文竹虽然耐阴 , 但是将文竹长期养护在昏暗的位置 , 没有适宜的光合作用的时间性 , 那么文竹就容易黄叶 。 养护文竹的位置 , 最好是每天都有明亮的光线 , 每天能有早晨或傍晚3小时左右的弱光照 。 气温高于30摄氏度需要适当的遮荫 。

【文竹】如何能让文竹一直绿油油的不黄叶

文章插图


第三 , 缺水:

缺水的原因有两种 , 缺少浇水 , 缺少湿度 。 而缺少湿度是文竹黄叶最常见的问题 。 湿度不是简单的浇水就能解决的 , 浇水太多文竹容易烂根 。 在给文竹浇水的时候 , 依照土壤表面的干湿情况 , 做到“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 夏秋多浇 , 春冬少浇 。

湿度不够 , 喷雾来凑 , 使用喷雾加湿是增加湿度的最有效的方法 。 每天都可以不定时的给文竹叶片喷雾增湿2到3次 。 高温干燥的季节 , 可以增加喷雾的次数 , 每天最少3次以上 。

第四 , 缺肥:

文竹的缺肥不是供给肥料的多少的原因 , 而是在室内不能进行有效的养分吸收 。 肥料被文竹吸收必须辅助以光合作用 。 在光照不足的时候 , 给文竹施肥 , 不但养分不能被有效吸收 , 而且会引起肥害烧根 。

施肥的时候建议将文竹拿到室外通风有适时光照的位置 , 先养护5天 , 给予环境过渡期 。 而后开始施肥 。 施肥建议使用液体肥水 。 固态的肥效较慢 , 施肥以后若是放到室内 , 养分不容易被吸收 。

总结:以上四点就是文竹黄叶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 在日常养护文竹的时候 , 浇水会导致土壤氯气沉淀土质变碱 。 用自来水浇水的时候 , 先要放到容器中晾上几天 。 浇水时之使用容器的4/5的水量 。 此外每个月使用一次“硫酸亚铁”水溶液 , 浇灌一次土壤 , 可以改变酸碱值 , 补充铁离子 , 防止黄化病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