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大全】初学养兰


初学养兰 国兰慢慢地在全国普及 , 养兰爱好者不断增加 , 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兰博会成功举办 , 推动了人们对养兰 , 爱兰的热情 , 也激发起他们养兰的热情 , 这几天有好多想种兰的 , 不认识的朋友打来电话问兰花难养吗?好种吗?初次养兰花什么品种好啊等等 。 因为人们常说兰花难种 , 能种到开花更难 , 的确只听别人说 , 如何栽种 , 遮阳 , 浇水 , 但全部照办也不可能就种好兰花 。 因为种好国兰没有统一的方法 , 但有共同的道理 , 只有了解掌握好一些道理 , 就不难养了 。 要因地制宜 , 兰的产地不同而生长开花也不同 , 兰花在自然中也择地而生 , 因兰农将它挖下山来 , 有的种在阳台墙角等地方 。 这些地方只能使它生存 , 要使它生长好 , 必须了解兰花的共性和个性 。 要改善养兰的环境 , 制造一个适应兰花生长的小环境 , 还要因地制宜的方法来管理 , 环境改善要有个“适”字 , 管理国兰要有个“理”字 , 只要改得适合 , 管得有理 , 种好国兰决不会比其他园艺花卉难 。 有的人养兰如宝 , 天天浇水 , 又怕缺营养而多施肥 , 因生小病乱用药等 。 这样做是爱心 , 但爱不在理反为害 , 说不定三两天就爱“死”了 。 可以说 , 兰花栽不死 , 更养不死的 , 都是爱死的 。 而在养好兰花的前提下 , 要有一个心 , 心不要急躁 , 因有精心 , 耐心 , 细心要在种养兰花中养心 , 是养兰成功的前提 。 一般来讲 , 懂兰是要懂得兰花的生理特性和生长的习性 , 知道了兰花生理性和生长习性 , 知其合理搞通了 , 就会以合乎道理的办法应用于养兰实践 , 取得预期的效果 。 在兰花生长过程中必须通风 , 养兰的植料要疏松以便通气 。 由此可知养好兰花没有灵丹妙药 , 只有因地制宜 , 植料疏松 , 栽兰的场地定要通风透气 , 定期适量喷施杀菌药和所需的肥料 , 场地要湿润有利于兰花的生长 , 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
另外养什么品种好 , 要选各自喜爱的品种 。 而我建议初养的兰友 , 可选春兰梅瓣的如宋梅 , 集圆 , 小打梅 , 荷瓣的如大富贵 , 盖荷 , 素心的如张荷素 , 文团素 , 玉梅素等 , 市面上价格也不贵 , 这几个品种也好养发苗力也高 。 而蕙兰选素心的现市场价格也不高 , 价格实惠 。 选苗的时候 , 定要选好苗壮苗 , 不买中小苗 。 壮苗价贵一点 , 买要买三苗无病根好连体苗 , 连体苗成活率高发苗好 , 容易复花 , 中小苗虽然价格便宜 , 因株小抗病力低 , 成活率也低 , 选种苗一定要买大苗 , 如价贵点 , 也要选大的苗 。 大苗它能发大草 , 小苗发小草 , 如大草当年发苗 , 当年可复花 。 种养的植料可选营养土 , 植金石 , 如四川的兴宏牌(六台一)兰花植料很好 。 因疏松通气 , 用起来方便干净无污染 , 效果也好.肥料方面我一直用的是植全 , 植发等和花宝一至五号 , 这几种肥料能促进报群发育 , 活化植物细胞增强抵抗力 , 用来也方便 , 七天左右喷一次就可以了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