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违例有哪些,篮球违例的定义


篮球中违例有哪些 一、走步:
1.单脚跳停时(空中接到球时,哪一脚先落地,该脚即为轴心脚)「轴心脚没有站稳」脚步,即为走步 。
2.双脚跳停时(双脚同时落地,哪一只脚先离地,另一脚即为轴心脚)「轴心脚没站稳」脚步,即为走步 。
3.快速上篮时,收球后「多踏一步」 。
4.持球过人时,「球未离手」前,轴心脚先离地 。
5.在禁区里「收球完成后」或下球前,轴心脚移动(或双脚移动) 。
6.收球后、垫步(应说刺探步)时,轴心脚步法「交代不清楚」;例如脚尖拖拉、脚尖与脚跟交换当轴心等 。
7.收球后因故「停不住」而滑步,也算走步的一种 。
8.当球员持球时跌倒地板上,还控制着球这时算合法;但是,如果球员试图再「站起来」就算走步 。 9.欲上篮或投篮球员跳起要出手时,防守球员手碰触球,以致球虽离手失去控制但球却没有落地;10.或者进攻球员要出手投篮或上篮瞬间,被防守球员「单手压住球」,进而使进攻球员没办法出手,也接连发生该球员双脚落地,此皆称走步违例 。
11.假如进攻球员要出手投篮或上篮瞬间,被防守球员「双手压住球」,进而使进攻球员没办法出手,也接连发生该球员双脚落地,此称争球,依球权轮替决定控球权
12.运球过高,高过肩膀并继续前进,称走步 。

二、翻球违例
1.在运球时,球「停」在手上(或整个「手掌向上」)又持续运球 。
2.在进攻要过人,变化自己的进攻方向,「球却停在手上」过人 。

三、球回后场违例
1.控球的甲方把球带到前场,不经「对手触碰」后,球回后场时再被后场的队友或自己碰到、捡起等都称「回场」 。
2.最后一步从后场离地跳起,并在跨过中线进到前场,人「还没落地」,或只有「单脚落地」瞬间接到队友的传球 。

四、篮下3秒违例
1.在禁区里「待超过3秒」的进攻球员;计算方法是,1001、1002、1003、响哨 。
2.一脚站立在禁区里(包含「踩在在线」),另一只脚站立在禁区外,也应该计算(要双脚都离开禁区)停留时间 。
3.在「后场控球」时,前场球员不算篮下3秒;但是,假如他持续待在禁区里超过3秒,并在第4秒于禁区里接到球就是3秒违例 。
4.发界外球时,定时器没启动也不算3秒;同理,假如他持续待在禁区里超过3秒,并在第4秒于禁区里接到球就是3秒违例 。

五、8秒违例
甲队全场包夹或压迫防守,乙方在8秒内没有办法把球传、运送过前场称之 。
此8秒以裁判「读秒为主」,24秒定时器为辅 。

六、24秒违例
1.24秒钟响,还在控球队甲方的手上,就是违例 。 甚至,甲方控球虽然出手投篮,却还没碰触到篮框,但是24秒定时器响起;虽然,彼时双方都没有获得控球权,也是甲方违例 。

2.24秒响起前一刻,甲球队出手投篮,但是球没碰到篮框,且又被原控甲球队的队员拿到;记得,球要「碰触篮框」才算完成攻击 。

七、脚踢球违例
在持(运)球时,防守方故意用脚去踢球、阻挠传球等 。
八、罚球违例
1.罚球时,主罚球员跟站在3分线外的人,要等到球「确定碰篮框」后,才能进去抢球 。

2.罚球时,在禁区卡位的5位球员,要等到主罚球员「球出手(离手)」后,才能踏入禁区抢球 。

3.罚球进时,不管哪一队队员进场过早(除主罚球员),分数都算 。

九、两次运球
1.运球前进,经干扰、威胁或吓唬等防守情况,运球者「将球收起」 。
却因故,再进行第二次运球,称之二次运球 。
2.运球前进「收起球」准备传导球,或「收起球」准备攻击瞬间,或者已经做出「收球动作」,却因故再继续运球,皆称之二次运球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