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什么意思,如何的解释


如何是什么意思 意思:
1、怎样 。
2、代替某种不说出来的动作或情况(只用于否定式, 比直说委婉):他画得也并不~(=并不好) 。 那是他一时的糊涂, 也不好~他(=责罚他) 。
拼音:[ zěn me yàng ]
引证解释:吴组缃 《山洪》十三:“我好心好意的管待他们, 他们也不见得就怎么样我 。 ”
近义词:
好不好
[ hǎo bù hǎo ]
1、商量口气 。 犹怎么样 。
2、用于询问质量优劣 。 如:这部影片好不好?
3、表示搞得不好, 将作出某种反应或行动(含威胁意) 。 3.犹言动辄, 动不动 。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二段:“ 鸭绿江上空三日两头出现美国飞机, 打着盘旋, 飞得贼低, 好不好就扫上一梭子, 丢下一串炸弹 。 ”

怎么的怎是什么意思啊? 怎么
zěnme
[how] ——询问情状、性质、方式、原因、行动等
他们怎么还不回来?
[what]——用于虚指
不知怎么,她很气恼
[however]——用于任指,其前常用“不论”、“不管”等词,其后常用“都”“也”等词相照应,或“怎么”连用
他怎么也不肯休息
[somewhat]——表示某些程度
也许它留给你的印象仍然不怎么深
[how could]——用于反问或感叹,表示肯定、否定,或加强语气
怎么,你不认得我了?
犹如何,怎样
怎么是什么意思? 如何
百科名片
《如何》词语;代词, 怎么, 怎样的意思;有多种解释 。 运用非常广泛, 如:如何是好?如何减肥等等 。

目录

基本解释
详细解释
引申阐释
如何是好
如何炒股
编辑本段基本解释
rú hé ①代词 。 怎么;怎样:夜如何其?夜未央 。 ②奈何;怎么办:如何如何, 忘我实多 。 ③草木名, 亦称“四味木” 。 传说中的异木 。 枝叶巨大, 数百年一果 。 剖其实, 刀不同则味各异 。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木篇》“祁连山上有仙树实, 行旅得之止饥渴 。 一名四味木, 其实如枣 。 以竹刀剖则甘, 铁刀剖则苦, 木刀剖则酸, 芦刀剖则辛 。 ”
编辑本段详细解释
(1) [how] (2) 用什么手段或方法 在退休制下如何提高津贴的问题 (3) 方式、方法怎样 接下去的问题是如何表明我们的意思 (4) [when]∶在什么情况下 姐妹三人如何再相会 (5) [how;why]∶怎么,怎么样 如今叫我管天王堂,未知久后如何 。 ——《水浒传》 (6) [as]∶“如……何”,表示’把……怎么样” 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 王屋何?——《列子·汤问》
编辑本段引申阐释
1.怎样 。 《书·尧典》:“帝曰:‘俞, 予闻, 如何?’” 宋 苏轼 《赠包安静先生》诗之二:“ 建 茶三十斤, 不审味如何 。 ” 明 唐顺之 《游塘侯巡公》诗:“ 祢生 狂态复如何?一刺怀中半灭磨 。 ” 刘大白 《割麦插禾》诗:“插禾虽多, 割禾如何?” 2.奈何 。 怎么办 。 《诗·秦风·晨风》:“如何如何, 忘我实多 。 ”《汉书·霍光传》:“ 光 曰:‘ 昌邑王 行昏乱, 恐危社稷, 如何?’” 唐 白居易 《上阳白发人》诗:“ 上阳 人, 苦最多:少亦苦, 老亦苦 。 少苦老苦两如何?” 3.奈何 。 对付, 处置 。 《易·小过》:“‘飞鸟以凶’, 不可如何也 。 ” 高亨 注:“不可如何, 无可奈何 。 ” 郭沫若 《如何研究诗歌与文艺》:“母亲要这样教我们, 当然不是我们主观上所能如何的事 。 ” 4.奈何 。 亦指对付、处置的办法 。 《汉书·曹参传》:“相舍后园近吏舍, 吏舍日饮歌呼 。 从吏患之, 无如何, 乃请 参 游后园 。 ”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 阮惠 自为 泰德王 , 郑栋 自为 郑靖王 , 两竝抗, 黎王 无如何也 。 ” 5.怎么;为什么 。 《左传·僖公二十二年》:“伤未及死, 如何勿重?若爱重伤, 则如勿伤 。 ” 唐 韩愈 《宿龙宫滩》诗:“如何连晓语, 一半是思乡?” 宋 欧阳修 》诗:“如何江上思, 偏动 越 人悲?” 6.表反诘 。 犹言那又是什么 。 《左传·襄公二十三年》:“夫鼠昼伏夜动, 不穴於寝庙, 畏人故也 。 今君闻 晋 之乱而后作焉 。 宁将事之, 非鼠如何?”《公羊传·宣公六年》:“尔为仁为义, 人弑尔君, 而复国不讨贼, 此非弑君如何?” 7.传说中的树名 。 《神异经·南方经》:“南方大荒有树焉, 名曰如何, 三百岁作华, 九百岁作实……金刀剖之则酸, 籚刀剖之则辛 。 ”《太平御览》卷九六一引 晋 顾恺之 《启蒙记》:“如何随刀而改味 。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