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种类不同 生长地区不同


赤小豆是豆科豇豆属植物 , 用播种的方式种植 , 颜色较深 , 形状较扁 , 质地坚硬 , 具有祛湿消肿、利尿通便的功效;红豆是豆科相思子属植物 , 用移栽的方式种植 , 颜色鲜艳 , 形状较圆 , 质地较软 , 可以治疗咽喉肿痛、咳嗽痰多等症状 。
1、种类不同

【区别】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种类不同 生长地区不同

文章插图

赤小豆
赤小豆和红豆较为相似 , 很容易混淆 。 在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中 , 首要的是种类的区别 。 赤小豆又名赤豆、饭豆、菜豆 , 是豆科豇豆属植物;红豆又称相思子、相思豆、美人豆 , 是豆科相思子属植物 。
2、生长地区不同赤小豆和红豆的生长地区不同 。 赤小豆耐旱耐涝 , 在肥沃或者贫瘠的土地中都能生长 , 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 , 主要分布在华中、华东、东北地区;红豆适合长在疏松透气的沙土地 , 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北、广西等地 , 种植范围没有赤小豆广泛 。
3、开花结果时间不同赤小豆一般采用播种的方式进行种植 , 在每年的3月到4月播种 , 在7月份左右开花 , 在9月份左右结果;红豆一般采用移栽的方式进行种植 , 在每年的3月左右种植 , 在5月份左右开花 , 在9月到10月之间结果 。
4、外形不同
【区别】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种类不同 生长地区不同

文章插图

红豆
在外形方面 , 赤小豆的颜色较深 , 呈暗红色或者暗紫色 , 它的形状较扁 , 整体较为细长 , 个头较小;红豆的颜色比较鲜艳 , 呈鲜红色或者枣红色 , 它的形状较圆 , 整体比较饱满 , 个头比较大 。
5、口感不同在口感方面 , 赤小豆和红豆也有不同 。 赤小豆比较坚硬 , 不容易咀嚼也不容易煮烂 , 一般用来做成豆沙和各种糕点;红豆比较软 , 更容易碾成沙状 , 口感比赤小豆好 , 一般用来煮粥煲汤 。
6、功效不同
【区别】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种类不同 生长地区不同

文章插图

赤小豆
在功效方面 , 赤小豆可以祛湿消肿、利尿通便、降低血脂、排毒养颜 , 但是尿多阴虚的人不适合食用赤小豆;红豆可以治疗咽喉肿痛、咳嗽痰多、精神不振 , 在补血养颜、生津润肺方面也有着很好的效果 。
【【区别】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种类不同 生长地区不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