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大全】【认识牵牛】牵牛介绍


【花卉大全】【认识牵牛】牵牛介绍

文章插图

一、牵牛简介牵牛 , 牵牛花的别称 , 属于旋花科牵牛属 , 一年或多年生草本缠绕植物 。
二、牵牛的分布与生长习性牵牛的分布:原产美洲;各地常见栽培 , 时常逸为野生 。
牵牛生长习性:生性强健 , 喜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通风适度 , 对土壤适应性强 , 较耐干旱盐碱、不怕高温酷暑、属深根性植物 , 好生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 忌积水 。
三、牵牛的植物形态与品种形态:茎上被倒向的短柔毛及杂有倒向或开展的长硬毛 。 叶宽卵形或近圆形 , 深或浅的3裂 , 偶5裂 , 长4-15厘米 , 宽4.5-14厘米 , 基部圆 , 心形 , 中裂片长圆形或卵圆形 , 渐尖或骤尖 , 侧裂片较短 , 三角形 , 裂口锐或圆 , 叶面或疏或密被微硬的柔毛;叶柄长2-15厘米 , 毛被同茎 。 花腋生 , 单一或通常2朵着生于花序梗顶 , 花序梗长短不一 , 长1.5-18.5厘米 , 通常短于叶柄 , 有时较长 , 毛被同茎;苞片线形或叶状 , 被开展的微硬毛;花梗长2-7毫米;小苞片线形;萼片近等长 , 长2-2.5厘米 , 披针状线形 , 内面2片稍狭 , 外面被开展的刚毛 , 基部更密 , 有时也杂有短柔毛;花冠漏斗状 , 长5-8(-10)厘米 , 蓝紫色或紫红色 , 花冠管色淡;雄蕊及花柱内藏;雄蕊不等长;花丝基部被柔毛;子房无毛 , 柱头头状 。 蒴果近球形 , 直径0.8-1.3厘米 , 3瓣裂 。 种子卵状三棱形 , 长约6毫米 , 黑褐色或米黄色 , 被褐色短绒毛 。
品种:矮牵牛 。
四、牵牛的繁殖方法牵牛花的繁殖方法是播种 。 播种前应施基肥 。 每年3月下旬 , 将种子点种于翻松的土中 , 深度2cm , 10~15天可出苗;育苗于盆内也可 , 待出苗后再定植于各地 , 池种较好 , 幼苗最耐移植 。 春季进入生长期 , 每月应追肥1~2次 。 炎夏注意浇水 , 应注意防治红蜘蛛等害虫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