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莲】【认识韭莲】韭莲介绍


【韭莲】【认识韭莲】韭莲介绍

文章插图

一、韭莲简介韭莲 , 多年生草本【异名】:Zephyranthes grandiflora Lindl.,全草及鳞茎入药 , 有散热解毒、活血凉血的功能 。
二、韭莲的分布与生长习性韭莲的分布:昆明、绥江、屏边、富宁、鹤庆等地普遍栽培 , 也有逸生的 。 原产墨西哥南部至危地马拉 , 我国南北各地庭园都引种栽培 , 贵州、广西、云南常见逸生 。
韭莲生长习性:要日照充足 , 荫蔽处不易分生子球 , 也不容易开花 。 肥料可使用有机肥料如油粕、堆肥或氮、磷、钾肥料 , 每2-3个月施用1次 , 按比例增加磷、钾肥 , 能促进球根肥大 , 开花良好 。 植株丛生而显拥挤时 , 必须强制分株 。 生性强健 , 耐旱抗高温 , 栽培容易 , 生育适温为22-30度 。
三、韭莲的植物形态韭莲的形态:多年生草本;鳞茎卵形 , 高3.5厘米 , 粗达3厘米 , 外皮黑褐色 , 膜质 , 内侧基部生小鳞茎 。 叶24枚 , 绿色 , 稍肉质 , 线形 , 长15 65厘米 , 宽7—10毫米 , 向先端渐狭 , 先端钝 , 背面隆起 , 腹面内凹 , 横切面为新月形 , 下部5—8厘米扩大为鞘 , 相互抱卷呈圆柱形 , 外被褐色外皮所包 , 叶基即为鳞茎中的鳞瓣 , 花茎通常短于叶 , 常先于叶萌出 , 长15—25厘米 , 花单朵顶生;总苞片1 , 淡紫红色 , 长3.5—4.5厘米 , 下部合生成管 , 先端2裂;花梗长2—3.5厘米;花被玫瑰红色或粉红色 , 干后常为青紫色;花被管明显 , 长1.5—2.5厘米 , 漏斗状 , 花被裂片6 , 倒卵形 , 倒卵状披针形 , 先端急尖而钝 , 长(3—)5 6厘米 , 宽1.2—1.5厘米 , 雄蕊6 , 着生于花被管的基部 , 花丝长3.5厘米和4厘米;花药线形 , 长1.2厘米 。 丁字着生 , 开裂后两端下弯呈马蹄形;子房倒卵形 , 长4—5毫米 , 花柱细长 , 柱头深3裂 。 蒴果近球形;种子黑色 。 花期5—9月 。
四、韭莲的繁殖方法韭莲以种子繁殖 , 可用分株法或鳞茎栽植 , 全年均能进行 , 但以春季最佳 。
【【韭莲】【认识韭莲】韭莲介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