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水景和水生植物的配置原则


在养殖水生植物进行水体绿化时 , 选好材料是根本 , 要做到即兼顾景观效果又能有效净化水质 , 植物配置也要讲究园林美学原则 。 下面推荐一些具有净化水质作用的水生植物 。

【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水景和水生植物的配置原则

文章插图

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1、芦苇:禾本科芦苇属 , 播种或分株繁殖 。 其净化水质的效果较好 , 如将芦苇布置于自然式水岸边 , 别有一番野趣 。
2、荷花:睡莲科睡莲属 , 多年生挺水植物 , 分株或播种繁殖 。 荷花花叶清秀、花香四溢 , 是良好的美化水面、点缀亭榭或盆栽观赏的植物材料 。
3、浮萍 , 又称青萍:浮萍能大量吸收、积累电厂洗煤废水中的重金属元素 , 能有效吸收、积累、分解废水中的营养盐类和多种有机污染物 。
4、水葱:莎草科草属 , 多年生宿根挺水草本茎杆高大通直 , 青翠碧绿 。 其变种花叶水葱 , 在茎杆上有黄色环斑 , 具有一定观赏价值 。 水葱多于初春分株繁殖 , 栽种初期宜浅水 。 水葱茎杆挺拔翠绿 , 常用于水面绿化或作岸边点缀 。
5、蒲草:香蒲科香蒲属 , 多年生沼生草本 , 分株繁殖 。 其蒲棒可做切花或干花 。
【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水景和水生植物的配置原则

文章插图

水景和水生植物的配置原则1、水生植物与水边的距离要有远有近、有疏有密 , 切忌沿边线等距离种植 , 要留出必要的透景线;
2、要注意植物群落配置后的立体轮廓线与水景的风格相协调;
3、还应考虑水面的镜面作用 , 水面植物不能过于拥挤 , 一般不要超过水面的三分之一 , 以免影响水面的倒影效果和水体本身的美学效果;对视觉作用不大的水面 , 可加大植物的配置密度 , 以形成绿色景观;
【【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 水景和水生植物的配置原则】4、栽植的植物应严格控制其蔓延 , 可设置隔离绿带 , 也可缸栽放入水中 。 在应用水生植物进行水体绿化时 , 首先要选好材料 , 力求做到即兼顾景观效果又能有效净化水质;其次 , 植物配置要讲究园林美学原则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