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白皮松盆景制作方法和造型技术


【制作】白皮松盆景制作方法和造型技术

文章插图

白皮松盆景普通用老、绿、劲、奇四个字来描述 , 一个“奇”字在白皮松盆景的表现形式中据有相称比重 , 因与自然环境相适应 , 同时抗争性强 , 克制了外界不利因素的搅扰 , 跟着工夫的推移 , 树相逐步自老 , 形状自美 , 神韵具足 , 堂堂大气 , 有如小人之德风 , 仪态非凡 , 庄重娟秀 。
【【制作】白皮松盆景制作方法和造型技术】白皮松盆景特性
白皮松盆景宜用壮美、阳刚美为主的表现手法来创作 , 因为其心理特决议而只能应用原有枝条持续吊扎外型以表现枝条条理堆叠的天然姿势 。 同时 , 白皮松性喜阳、耐旱 , 宜选用排水通气优越的泥土及紫砂浅口盆 。
白皮松盆景取材
1、收获:白皮松收获于8月下旬采种 , 撤除种托 , 随采随播 , 或阴干后砂藏 , 于次年春天3月收获 , 条播行距15cm , 覆土厚度为种子直径的3倍 。 播后盖上稻草 , 出苗后实时揭草 , 搭棚遮阴 。 春播苗勤加治理 , 干时倒水 , 每15~20天施1次淡薄饼肥水 , 9月中止、施肥 , 秋播要留意人冬御寒 , 昔时不施肥 。 收获苗一年后移植 , 培养成大苗再供盆景外型之用 。
2、扦插:白皮松春插于3月上、中旬持续 , 挑选发育强健的一年生枝条 , 截生长8~12cm的插穗 , 去掉中部以下叶片 , 插深1/2左右 , 为增进疾速生根 , 可用500*10PP浓度的生长激素茶乙酸处置下部瘦语处 。 插后要搭棚遮阴 , 并常喷叶面水 , 坚持泥土潮湿 , 约60~80天便可生根 。 秋插于8~9月持续 , 取半木质化的嫩枝为插穗 , 办法同春插 , 入冬后需盖塑料薄膜及草帘御寒 。
白皮松盆景外型
1、白皮松在自然界的身形变化多端 , 大多数是因为白皮松的发育情况不一样促使白皮松骨干姿势发生不一样的转变 , 因此骨干的处置是白皮松盆景外型的关键所在 。 虽然自然界白皮松骨干绰约多姿 , 但归结起来 , 只要直干与曲干两种基础方式 。 曲干能够是“S”形的变形处置 , 又可分多少盆景方式 , 如斜干式、曲干式、绝壁式等等 。
2、不管曲干、直干 , 都请求骨干自下而上 , 有逐步减少的转变 。 转变速率快 , 可制造矮壮型白皮松盆景 , 转变速度慢 , 可制造成“文人树”盆景 。 除直干外 , 都请求主干线条有天然伸展和恰如其分的曲折转变 。 如是一本多干的素材 , 除留意上述两点外 , 还要留意骨干的上下巨细的转变、主次和疏密离合的转变等 。
3、白皮松盆景自立干基部到顶梢都在不时地转变着 , 如干的粗细、是曲、枝条在干上的地位 , 树皮的纹理光彩等 , 凡以为骨干上部哪一段短少转变或显示伟大 , 就在那里截去 , 如以为留取的哪一段高度不敷 , 为求完满调和 , 当立最高地位的枝条来替代顶梢 。
4、白皮松盆景常运用简单机械改正骨干舒展姿势 , 使主干线条更加苍劲活泼 。 是曲皆属先天 , 唯求主干线条契合白皮松盆景美的请求 , 并使其特性充分发挥 , 都有成为佳作的能够 , 骨干外型普通都加以恰当曲折 , 以求表现苍劲遒曲 。
白皮松盆景上盆
1、选盆:白皮松盆景姿势苍古秀雅 , 经常使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 , 盆形随树形而定 , 绝壁式用深邃千筒盆 , 斜干式、卧干式用中深长方盆或椭圆盆 , 提根式、附石式用较浅盆钵 。
2、用土:盆土宜用肥美潮湿、质地松散、排水优越、微酸性的砂质壤土 , 盆底填一层粗砂土 , 以利透水 。
3、栽植:移植上盆在春天抽芽前为好 , 大苗宜带宿土 , 并剪除枯根和太长根系 , 使须根在盆土中伸展开 , 将土揪实与根系密接 , 有益发育与成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