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偶然,散才是常态

村上春树说:“没有人喜欢孤独 , 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 ”
深以为然 。
对于可有可无的关系 , 我宁可孤独;对于虚情假意的敷衍 , 不如就离开 。
珍惜那些主动联系你的人 , 以心换心 , 关系才能长久;记住生命中那些对你好的人 , 以情暖情 , 感情才能深厚 。
01
聚是偶然 , 散是常态
读书时很要好的同学 , 毕业后各奔东西 , 我们曾约好了一年一聚 。 刚开始的两年回家还会见面 , 再后来 , 五年多没见了 。
最近的一次聚会 , 是以前的班长组织的 , 她还是那么热情 , 同学们也一如既往地捧场 , 差点让班长以为 , 所有的人都会到场 。
最后才发现 , 这只是客套 , 大家去不了的理由也千奇百怪 。 于是 , 聚会又被搁浅了 。
我也终于有了联系你的理由 , 几句寒暄过后 , 你以孩子哭闹为由 , 尴尬地结束了对话 。
我翻看着聊天记录 , 我们上次的聊天记录是在半年前 。
聚是偶然,散才是常态
记得以前 , 我们无话不说 , 我们经常吃着五毛钱的辣条 。 开心时我们一起开怀大笑 , 伤心时我们相互安慰 。
忽有故人心上过 , 回首山河已入夏 。
一程山水一程年华 , 曾经的事已经渐渐模糊 , 当初的情依旧不减 。 只是我们都明白 , 聚是偶然 , 散才是常态 。
02
各自忙碌 , 各自回忆
我常常在想 , 我们到底是怀念那个要好的朋友 , 还是怀念那段时光 。
最近 , 看了《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三季 , 王心凌以一首《爱你》占据了各大平台的热搜榜 , 也炸出了很多王心凌男孩 。
也许我们只是怀念那段时光 , 那段回不去的青春 。 那时候的我们 , 那么天真无邪 , 那么无忧无虑 , 可以想哭就哭 , 想笑就笑 , 可以不挣一分钱 , 不交一个有权有势的朋友 。
聚是偶然,散才是常态
长大后的我们 , 每天都忙忙碌碌 , 每天都疲惫不堪 , 到了自己羡慕的年纪 , 却没有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
每次一见面 , 谈论的都是各种压力 , 各种心酸 , 唯有想起那段快乐的回忆 , 才会露出一丝丝笑容 。
是呀 , 成年人的世界 , 都不容易 , 生活每天都充满各种挑战与惊喜 。
谁不是一边万念俱灰 , 一边砥砺前行 。 愿我们都能记得当初的梦想 , 也能走好脚下的路 。
03
你若安好 , 我便无恙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 , 她在我困难落魄时 , 总会慷慨解囊 , 在我迷茫失落时 , 给我指点迷津 , 在我孤独无助时 , 默默无闻陪伴 。
我很感动 , 很珍惜这样的朋友 , 我问她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 , 她淡淡地说:“我的朋友又不多 , 只有一两个 , 不对你好对谁好 。 ”
聚是偶然,散才是常态
她的这份情谊 , 我一直记心里 , 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报答她 。 她也和我说过 , 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 我结婚的时候 , 她一定会来 。
只是后来 , 我结婚了 , 她没有来 , 她结婚了 , 我也没有去 , 我们就这样慢慢少了联系 。
节假日时 , 我主动给她发过祝福 , 她没有回 , 我也默契地没有再发 。 听朋友说她过得还不错 , 我就放心了 。
可能 , 这就是最体面的告别吧 。
有些事 , 不是不在意了 , 而是看淡了;有些人 , 不是不联系了 , 而是放心底了 。

有人说 , 人与人之间能相遇的几率是0.00478 , 能走进你心里的更是少之又少 。
聚是偶然,散才是常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