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茶花的繁殖及栽培技术


茶花的繁殖及栽培技术 繁殖方法 茶花的繁殖有播种、扦插、压条、嫁接等方法 。 1、播种繁殖此法可在短时间得到大量苗木 , 主要用于培育优良砧木及繁育优良品种 。
(1)种子采收与贮藏:秋季待果实稍有开裂时立即采收 , 置于室内阴凉通风处晾干 , 待果实自然开裂后取出种子 。 采种后需立即播种 , 也可层积砂藏处理 。 将细砂用清水洗净消毒后 , 将种子与细砂分层铺放到适当的容器中 , 上层盖厚5cm的细砂 , 然后将容器埋人土中 , 经常检查防止霉烂和鼠害 。
(2)种子处理:茶花种皮坚硬 , 需经处理后 , 才能使种子萌发迅速整齐 。 可采用以下方法处理:一是用利刀将种皮刻伤;二是用40-50℃的温水浸种半小时 , 再用清水于20~25℃下浸泡5~6天 , 取底层种子作为播种用种;三是用100μg/g的赤霉素溶液浸泡一昼夜 。
(3)播种:种子量大时 , 可用苗床条播 , 做宽1m、长自定的苗床 , 条播行距1 5~20cm , 将种子芽眼向下 , 放入深5cm的沟内 , 株距1-2cm播后灌透水一次 。 种子量少时可用盆播 , 将种子播于盆中 , 覆土厚度0.5-1cm , 用喷壶轻轻喷透水 。
(4)播后管理:播后 , 可用塑料薄膜或玻璃 , 盖住苗床、花盆 , 以保持湿度 , 保持温度18-25℃ , 并给予充足的光照(避免强光直射) , 每天适当通风换气 , 及时清除杂草 , 防治地下害虫 , 发生霉菌时 , 可用0.1%的高锰酸钾喷雾消毒 。 1个月左右开始发芽 , 幼苗长至3-4片叶时移栽上盆 , 选7-10cm口径的盆 , 一盆一株 , 置阴凉通风处 , 用喷壶喷透水 , 一周左右定根后 , 逐渐增强光照 , 并施一次稀薄液肥 。
2.扦插繁殖选树冠外部生长充实 , 腋芽饱满 , 无病虫害的半木质化枝条 , 长8-12cm , 剪去下部叶片 , 留先端2-3片叶 , 于5-6月或9-10月进行扦插 。 亦可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 , 选3-4年生的枝条 , 在下端环剥1-2cm茎皮 , 深达木质部 , 待伤口处的愈伤组织膨大后剪下扦插 。 插条要随剪随插 , 扦插深度以插条长度的 1/3-1/2为好 , 株行距5cm×15cm 。 插后将基质压紧 , 并用细孔喷壶喷透水 , 置于半阴处 , 每日喷水1-2次 , 保持空气湿度和基质湿润(用水以贮放 2-3天的河水或雨水为好)保持温度20-25℃ , 并注意逐渐加强通风和接受日光照射 , 1-2个月插穗便可生根 。 生根后移植到口径7.5cm的泥盆中 , 定置后按常规正常管理 。
3.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适用于扦插和压条生根不良或生根慢地品种或更换新品种 。 山茶亦选山茶(单瓣品种)、油茶或茶梅作砧木 , 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 。
(1)枝接:可采用靠接法和劈接法 , 但劈接法成活率较靠接法低 。
靠接可用软枝靠接、硬枝靠接 。 软枝靠接一般于新枝尚未半木质化时进行 , 选取认定品种的新枝为接穗 , 选前一年扦插成活 , 当年春天长出新枝的苗木作砧木 , 砧木与接穗的粗细要接近 , 将砧木和接穗靠在一起 , 摆正位置 , 调整高度 , 必要时要加下垫物 , 选准枝条后 , 分别在接穗和砧木的光滑部位 , 竖直切削1.5~3cm 长的等长切口 , 宽度相近 , 深达木质部 , 然后将两切口吻合 , 使形成层对齐 , 用塑料条缚扎牢固 。 接后加强管理 , 注意砧木和接穗的盆土要保持湿润 , 防止过于干旱 , 注意防止大风吹袭 , 避免吹断枝条 。 硬枝靠接全年都可进行 , 但以5~6月最为适宜 , 靠接方法及管理同软枝靠接法 。
劈接选生长健壮 , 无病虫害 , 2~3年生的植株作砧木 。 选生长健壮 , 无病虫害 , 日照充足半木质化或1年生木质化的枝条作接穗 。 砧木可从基部离地面5~7cm的高度平剪 , 在砧木中部用嫁接刀纵劈一刀 , 深2~3cm 。 将接穗下部枝叶剪除 , 留上部枝叶和芽 , 基部削成楔形 , 深达木质部 , 长度与砧木切口一致 。 削好后将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内 , 使形成层对齐 , 并用塑料条绑扎牢固 。 为提高观赏价值 , 接穗可同时选几个不同品种 , 用砧木高接 , 在砧木枝条上进行劈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