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火琉璃生长所需的环境

【【生长】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火琉璃生长所需的环境】
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 但只有生活在贫瘠环境 , 且经过千百年陈化的大叶鼠李才能称为火琉璃 , 在环境良好下生长 , 且没有经过陈化的大叶鼠李只能称之为水琉璃、粉琉璃 , 收藏价值远远没有火琉璃高 。
一、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生长】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火琉璃生长所需的环境

文章插图

火琉璃是十分受欢迎的一种文玩陈木 , 有些朋友可能还不知道火琉璃是什么树 , 火琉璃的树种是大叶鼠李 , 这是一种小乔木或灌木 , 树体最高在10米左右 。 虽然说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 但大叶鼠李却并不是火琉璃 , 火琉璃是大叶鼠李的陈化料 。
所谓陈化料 , 也就是陈年老木 , 这种陈木的生长年限非常久远 , 最好是已经陈化了成百上千年的大叶鼠李 , 只有经过陈化才能成为火琉璃 , 现在生长的大叶鼠李都不能称作是火琉璃 。
二、火琉璃生长所需的环境
【生长】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火琉璃生长所需的环境

文章插图

能够成为文玩的木质 , 一般都是在土壤环境比较贫瘠的地方生长的树木 , 虽然火琉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不高 , 但是想要长出正宗好看的火琉璃 , 最好是给它比较恶劣的生长环境 。
如果在土壤肥沃、环境适宜的条件下生长 , 那长出的就不是火琉璃了 , 而是粉琉璃 , 这种木质的颜色达不到火琉璃的红 , 反而透露出粉色 , 虽然也很漂亮 , 但稀有性和收藏价值没有火琉璃高 。
三、火琉璃的辨别
【生长】火琉璃是大叶鼠李 火琉璃生长所需的环境

文章插图

只要是文玩就会出现假冒伪劣产品 , 很多商家会用水琉璃、臭鼠李来冒充火琉璃 , 水琉璃其实也是大叶鼠李 , 但水琉璃是在生长环境良好且没有经过多年陈化的木材 , 硬度远远不及火琉璃 , 而且还容易裂开 。
而臭鼠李则是属于臭李科的树木 , 它的木质和火琉璃比较相似 , 但它的味道略臭 , 而且还有小毒 , 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辨别真伪 , 买错了不仅亏钱 , 还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