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种杂交水稻浸种催芽方法


现在正是大春生产季节, 少部分农户由于在浸种催芽过程中, 因操作不当造成种子发酸发臭, 出芽不好等问题 。 所以在浸种催芽时应注意:

【水稻】种杂交水稻浸种催芽方法

文章插图

1、晒种:浸种前一周选晴天将种子晒3―4小时或半天, 然后将晒好的种子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凉透心以促进种子的呼吸作用和酶的活性, 有利于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晒种也可杀死部分附着在稻壳上的病菌 。 在竹匾或泥地上晒种较好, 但不能直接把稻种摊在水泥地板或石板上晒, 以防晒伤稻种 。
2、选种:要求用清水选种, 把浮在表层的秕谷捞出, 选用饱满的稻种, 以培育出整齐健壮秧苗 。 由于多数两系杂交品种饱满度差、种子价格高, 对不饱满的种子要充分利用, 最好实行分别催芽播种, 重点护理以培育出整齐键壮秧苗 。 如种子充足则不必利用半实粒种子 。
3、浸种消毒 。 清水洗净种子后, 放入清水中先预浸12小时(预浸期间每隔4-6小时左右换水一次, 并洗净种子), 使附在种子上的病菌孢子萌动, 再用300 倍强氯精药液浸种12小时, 消毒药液应高出种子表面一寸(消毒期间不换水), 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残留药液干净 。 洗净后继续放入清水中浸种12小时, 然后捞起催芽 。
4、催芽:不少农民喜欢将种子装在编织袋中催芽, 甚至因为温度上不来, 将种子放在太阳下暴晒, 往往造成烧芽 。 最好的方法是用双层、无病、湿润麻袋催芽, 在地面垫一层无病稻草, 将一条麻袋铺好, 把种子均匀地铺在上面, 再将另一条麻袋盖在上面, 中途只少许注意是否添加水分即可 。 也可装入麻袋或箩筐中, 四周可用稻草封好保温 。 谷种升温后, 控制温度在35― 38℃ , 温度过高要翻堆, 过低则发的温水温度要提高 。 经20小时左右, 谷种即可露白破胸 。
5、适时播种:谷种露白后调温到25― 30℃ , 适温催芽促根, 待芽长半粒谷、根长1粒谷时即可播种下田 。 在催芽中要随时注意谷种温度的变化, 防止谷种温度过高或过低 。 温度过高会烧种, 过低则会发酸臭酒, 影响发芽率 。
6、炼芽:在播种前要把催好芽的谷种摊开在常温下炼芽3―6小时后播种 。 使谷种适应空气温度, 提高成苗率 。
7、播种方式:目前主要采用水育秧和旱育秧 。 对于健康、饱满、发芽势强的种子水旱育都可, 对于色泽饱满度差、发芽势弱, 甚至有病菌感染的种子, 最好采用旱育秧 。 旱育栽培的秧苗具有秧苗矮壮、根系活力强, 抗寒力强的特点, 移栽后起发快, 分蘖旺盛, 提高成穗率和结实率, 不仅可以早播早栽, 提早成熟, 而且可以节省秧田、薄膜、种子、用工、肥料投入和用水量 。
8、防止烂秧:烂秧是烂种、烂芽和死苗的总称 。 以扎根现青为界, 烂种烂芽发生在扎根现青以前 。 死苗发生在扎根现青以后, 特别是2、3叶期比较严重, 烂秧的防治办法:一是喷药杀菌, 土壤杀菌主要用敌克松(1:500)与硫酸铜(1:1000)混合液150公斤粗雾点喷于厢面;二是及时供水防治青枯死苗;三是芽期遭雨水冲洗, 种芽裸露, 可补覆盖物或用稀泥浆匀洒厢面, 均可提高出苗率;四是适当稀播, 培育分蘖壮秧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