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球根秋海棠怎么繁殖,扦插、播种方式


【海棠】球根秋海棠怎么繁殖,扦插、播种方式

文章插图

球根秋海棠可以用扦插、块茎、播种三种方式繁殖 , 扦插是比较常用繁殖方式 , 下面分别整理球根秋海棠的扦插、块茎和播种繁殖方法步骤 。
球根秋海棠怎么繁殖1、扦插繁殖方法
球根秋海棠扦插时间可以在春季或夏季进行 , 首先要选择健壮带顶芽的枝茎 , 长10厘米左右 , 除去基部叶片 , 仅留顶端1~2片叶 。 由于枝茎肉质 , 剪枝后 , 稍等切口干燥后再插 。
环境温度保持在20到25℃,保持沙床湿润 , 一般约3周后愈合生根 , 枝条扦插后2个月上盆 , 当年可以开花 。
【海棠】球根秋海棠怎么繁殖,扦插、播种方式

文章插图

2、块茎繁殖方法
球根秋海棠块茎时间可以在3~4月在块茎萌发前 , 花友们只要将块茎顶部切割成数块 , 每块留一个芽眼 , 切口需涂草木灰或杀菌剂 , 以免伤口感染 。
待分割块茎萌芽后 , 即可上盆 。 栽植不宜过深 , 以块茎一半露出土面为宜 , 否则易受湿腐烂 , 置于阴凉通风处 , 适当控制水分 。
【海棠】球根秋海棠怎么繁殖,扦插、播种方式

文章插图

3、播种繁殖方法
球根秋海棠播种时间在每年的1到4月进行 , 7到9月可开花 。 由于球根秋海棠的种子极小 , 播种时可掺些细沙 , 播后不用覆土 。 基质可用泥炭土1份、沙质壤土1份、河沙1份混合并加入1%过磷酸钙 。
将过筛后的基质装入育苗盘或浅箱中 , 将土面整平并适度镇压后将基质浸透 , 然后撒播 , 播完后用薄膜覆盖 。 温度保持在20到25℃ , 约20d左右发芽 , 发芽后可逐渐撤去薄膜通风并增加光照 。
当第一片真叶长出后即可分苗 , 株距1.5cm , 温度保持在18℃左右 , 可适当遮荫 , 并保持一定湿度
【【海棠】球根秋海棠怎么繁殖,扦插、播种方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