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巨峰葡萄施肥技术


巨峰葡萄深受很多人的喜欢 , 因为它的口感非常甜 , 外观也是红红紫紫的 , 让人一眼看上去就觉得好吃 。 往往在它上季的时候 , 销量非常好 。 那么这么好吃的葡萄是怎么种出来的呢?下面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施肥】巨峰葡萄施肥技术

文章插图

巨峰葡萄施肥技术
1、基肥 。 每年在9月中旬开沟深0.7米宽0.5米 , 然后把腐熟的农家肥施入沟内5000kg/亩,加复合肥20kg填平灌水 。
2、追肥:第一次葡萄出上架后施氮、磷、钾各15%复合肥20kg/亩 , 促进花芽继续分化和萌芽 , 对新梢生长有促进作用 , 第二次在花前1周 , 施复合肥25kg/亩 , 促进桨果迅速膨大 , 使果粒大小一致 , 第三次在果实着色之初 , 以磷、钾为主 , 添加少量速溶氮肥 , 以上三次均为尿素20kg/亩 , 第四次在果实开始变软着色时施复合肥1kg/亩 , 硫酸钾1kg/亩 , 促进果实第二次生长和充分着色 , 增加糖度 , 有利贮藏 , 第五次采收前也可结合秋施肥进行 , 有利增加树体营养 , 提高树体的越冬能力 。
【【施肥】巨峰葡萄施肥技术】3、叶面肥 。 每年5次 , 从6月中旬开始 , 半月一次 , 前两次喷尿素 , 后3次喷磷酸二氢钾350倍 。
【施肥】巨峰葡萄施肥技术

文章插图

巨峰葡萄的冬剪技术
1、保护剪口芽:在剪口芽上3~4厘米处剪截 , 若节间短 , 可在剪口芽的前一节剪截 。 剪口要光滑 , 防止破裂 , 以免影响芽的萌发 。
2、疏大枝时留短枝:小枝可从基部疏除 , 当疏大枝应留短桩 , 第二年再截短桩 。 同时避免伤口连片 , 以免影响疏导组织的畅通 。
3、避免对口伤:在主蔓上疏枝时 , 应尽量避免造成对口伤 。
4、合理确定剪留长度:剪留的长度必须充分成熟 , 有空间的部位 , 枝蔓应适当长留 , 以尽快占满架面 。 生长旺、基部芽结实率低品种宜采用中长梢修剪 , 生长中庸或偏弱 , 基部芽结实率高的品种宜采用中、短梢修剪 。
【施肥】巨峰葡萄施肥技术

文章插图

5、枝组更新:若采用单枝更新 , 冬剪是对结果母枝进行短梢修剪 , 不留预备枝 , 第二年在结果母枝所抽生的新枝中 , 上部的结果 , 下部的疏去花序做预备枝 , 冬剪时去掉已结果的枝 , 对预备枝进行短梢修剪 。 若采用枝更新 , 每个结果部位留一个结果母枝和一个预备枝上部的仍按中、长梢修剪 , 下枝留2~3芽短截 。
6、注意多年生枝蔓更新:对于先端衰弱、后端仍有较好的结果部位的多年生蔓 , 回缩到生长强壮的枝蔓上;对于先端尚有好枝而后面光秃秃的多年生枝蔓 , 进行压蔓更新 , 培养新植株结果;对于生长势弱的多年生蔓 。 若还有结果能力 , 当基部又无萌蘖代替 , 可配合对老蔓上母枝短截、竖蔓直绑的方法 , 帮助弱蔓转强 , 平衡树势;对多年生老蔓 , 若无结果能力 , 应彻底去掉 。
【施肥】巨峰葡萄施肥技术

文章插图

巨峰葡萄萌芽期管理
萌芽期是从葡萄出土上架到芽萌发整个时间不超10天 , 其标志是在4月中下旬20cm厚土壤温度达到9℃ , 最低气温在10℃以上 , 萌芽率在80%以上即进入萌芽期 。 管理技术:适时出土上架 , 不要提早上架 , 过早根系未开始活动枝芽易抽条 , 过晚芽在土中萌发 , 上架时易碰掉芽眼 , 大约在4月10—15日出土 。 出土上架后及时灌水 , 上架时枝蔓要拉直 , 架面平齐 , 灌水时1次灌足 , 土壤持水量达70%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