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如何种灵芝 灵芝的栽培技术


灵芝在中医药界具有非常高的社会地位 , 一直是属于神坛上的物种 , 但是随着灵芝孢子粉在现代医疗中的广泛应用 , 灵芝的种植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 灵芝已经不再是深山老林里独有的物种了 。

【栽培】如何种灵芝 灵芝的栽培技术

文章插图

如何种灵芝
1、灵芝对营养的要求
灵芝是一种腐生菌 , 对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等具有较强的分解吸收能力 。 木屑和一些农作物秸秆如棉籽壳、麦麸、米糠、玉米芯、稻草等都可作为栽培原料 。
2、灵芝对温度的要求
灵芝是高温型真菌 , 菌丝生长温度范围15-40摄氏度 , 最适宜温度为22~25摄氏度 , 子实体发育温度22-30摄氏度 , 以25~28摄氏度为最为合适 。
3、灵芝对湿度的要求:
菌丝生长阶段 , 要求空气相对湿度在60%至70% , 子实体生长期间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为85%至90% 。
【栽培】如何种灵芝 灵芝的栽培技术

文章插图

【【栽培】如何种灵芝 灵芝的栽培技术】4、灵芝对空气的要求
灵芝是好气性真菌 , 二氧化碳对子实体生长影响很大 。 当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0.1%时 , 有促进菌柄伸长和抑制菌盖生长的作用;当达到0.1%~1%时 , 子实体虽能生长但形成分枝和鹿角状;超过1% , 子实体发育极不正常 。
5、灵芝对光照的要求
灵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光线非常敏感 。 菌丝不喜欢光照 , 在无光黑暗的条件下生长速度最快 , 子实体的分化和生长需要有较强散射光 , 在1500~5000勒克斯 , 菌柄、菌盖生长迅速 , 粗壮 , 菌盖比较厚 。
6、灵芝对酸碱度的要求
灵芝喜欢在偏酸性环境中生长 , 要求pH值范围3~7 , 最适为4--6 。
【栽培】如何种灵芝 灵芝的栽培技术

文章插图

灵芝的栽培技术
1、选择适宜的栽培期:在江苏省泰州市 , 灵芝最适宜的栽培期为4月10日至5月10日 , 5月20日后陆续开袋出芝 。 每年6--7月是梅雨季节 , 因此 , 要确保6月10日前全部开袋出芝 , 让灵芝子实体生长能处于一个高温高湿环境 , 从而取得高产稳产 。
2、培养料要新鲜干燥:栽培灵芝的培养料要特别新鲜、干燥 。 新鲜培养料的营养丰富 , 杂菌含量少 , 有利于菌丝的萌发 , 抑制杂菌的生长 。
3、发菌期通风透气:灵芝是一种好气性真菌 , 在灵芝的培养过程中 , 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 。 在制作灵芝菌棒时 , 最好用塑料和棉塞封口 。 对于用塑料绳扎口的菌袋 , 待菌丝封面后 , 必须在菌袋两头扎微孔通气 。
4、出芝期合理喷水:灵芝子实体生长期间 , 要求灵芝房的空气湿度为85%--95%.在环境温度适宜的条件下 , 湿度太低会使灵芝子实体瘦小 , 甚至僵化不发 。 子实体形成初期的水分管理以墙壁、床架、地面、空间喷水为主 。 当灵芝菌盖直径大于3cm后 , 要随着通风量的加大 , 增加喷水次数 , 每天3--4次 , 直接向灵芝喷洒即可 。
5、宜采用仿野生栽培法:在相同的栽培条件下 , 墙式仿野生栽培比袋栽可增产20%--30%.因仿野生栽培时 , 土壤中含有灵芝生长所需的营养 , 且土壤的持水性好 , 能为灵芝的生长提供适宜的、持续稳定的水分条件 。 而且菌丝通过在土壤中延伸生长连成一体 , 可发挥其整体优势 。
【栽培】如何种灵芝 灵芝的栽培技术

文章插图

灵芝采收加工
用小刀从柄中部切下 , 不使切口破裂 , 摊晾干燥 , 或低温烘干 。 如采收孢子粉 , 则可在培养架子实体下放干净塑料布或光滑干净纸张 , 用板刷收集 , 孢子粉经过晾晒 , 干燥后入塑料袋保存 , 以供药用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