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桔梗种子播种技术


【种子】桔梗种子播种技术

文章插图

桔梗通常使用种子繁殖 , 要选用高产的植株留种 , 留种株于8月下旬要打除侧枝上的花序 , 使营养集中供给上中部果实的发育 , 促使种子饱满 , 提高种子质量 , 可秋播、冬播或春播 , 以秋播最好 ,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桔梗种子繁殖技术吧!
【种子】桔梗种子播种技术

文章插图

桔梗的选种方法
桔梗种子应选择2年生以上非陈积的种子(种子陈积一年 , 发芽率要降低70%以上) , 种植前要进行发芽试验 , 保证种子发芽率在70%以上 。
【种子】桔梗种子播种技术

文章插图

桔梗的种子处理
播种前种子用温水浸种24小时 , 或用0.3%高锰酸钾浸种12小时 , 也可用超声波处理 , 可明显提高种子发芽率 , 处理后的种子催芽至露白出苗率高25.5% 。
【【种子】桔梗种子播种技术】
【种子】桔梗种子播种技术

文章插图

桔梗的播种技术
桔梗在春、夏、秋三季均可播种 , 以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秋播最好 , 播种方法有温烫浸种和干播两种 , 推荐使用温烫浸种后播种 , 可提早出苗 。
1、温烫浸种法:将桔梗种子置于温水中 , 随即搅拌至水凉后 , 再浸泡8小时 , 种子用湿布包的地方 , 用湿麻袋片盖好 , 每天早晚用温水冲洗一次 , 约5天 , 待种子萌动时即可播种 。 播将种子均匀播于沟内 , 因种子细小 , 播时可用细砂和种子拌匀后播种 , 播后盖土或火灰 , 干旱地区播后要浇水保湿 。 每亩用种量500~750克 。 出苗期间要注意松土除草 , 当苗高约2厘米时进行间苗 , 按株距米留壮苗 , 苗稀或断优的地方应于阴天带上补苗 。 后施稀人畜粪水 , 施后盖上 , 再追施一次并培土 , 防止倒伏 。 施后盖上 。 此外 , 还要经常松土除草 , 天早要及时浇水 , 一般于播后秋末或早春萌芽前收获 。
2、干播法:干桔梗播的种子需25天左右出苗 , 催芽播种的种子也需10天左右出苗 , 待小苗出土后 , 及时除去杂草 , 小苗过密要适时疏苗 , 以每100平方厘米10~12株为宜 , 间隔5厘米保留一株进行间苗(每亩6万株左右) , 并配合松土 , 后期也要适时进行除草 , 另外桔梗花期较长 , 要消耗大量养分 , 影响根部生长 , 除留种田外要及时疏花疏果提高根的产量和质量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