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插花的装饰艺术


插花的装饰艺术几支花朵 , 一丛碧叶 , 插入器具之中 , 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一个竹篮 , 几束繁花 , 有机地组合在一起 , 顿生喜庆氛围;寥寥花枝 , 用彩带扎成一束 , 犹如一支迎宾曲 。 这无尽的美感 , 都来自一种清新、高雅、有生命力的插花艺术 。 插花艺术作为一种装饰时尚 , 不仅能美化室内环境 , 还能使我们享受到盎然的自然美 。 现在 ,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 居住条件的改善和对艺术美的追求 , 插花已从艺术殿堂走进了寻常百姓之家 , 并逐步成为千家万户装点居室、美化家庭的一股新潮 。
花的装饰艺术是一门综合性艺术 。 它以植物之天韵 , 融雕塑之形和绘画之神 , 抒发人们的诗情画意 。 创作者借景抒情 , 化情入景;观赏者观赏入情 , 以达情景交融之意境 。 花的造型艺术是一种高雅的艺术 , 不但融合了绘画及园林特点 , 还将植物的花、叶、果等材料艺术地组合配置于各种器具中 , 令人陶醉 , 美不胜收 。 不同的组合方式可表现出不同凡响的意境 。 每一款式插花都有其鲜明的主题 , 同一款式也会引起不同人的不同联想 , 它的艺术奥妙就在其中 。 花的装饰设计要讲究色彩和谐、造型别致、构图均衡 , 多采用不对称、三角形的基本构图形式 。 每一个花艺作品都要追求整体的协调和美感 , 借助于植物的不同性格特征以及各种艺术形象 , 借物寓意 , 托物抒怀 , 将花的材料配置组合成意境深远的花艺装饰品 。
在花的装饰设计时 , 如注意插花植物材料种类、色彩的配置以及插花器皿的配置 , 就能得心应手剪裁组合出一盆盆色彩丰富、情趣盎然的插花艺术品 。 插花植物材料有木本、草本和藤本三种 , 既可选择花枝 , 亦可选择叶枝 。 插花作品的主体材料往往以园林花木为主 , 这是因为园林花木大多名贵、身价不凡、色彩绚丽、清香袭人;以野花、野果和水生植物的枝、叶、花、果作为插花主体材料的也日渐流行 。 此外以干花和人造花作为插花材料 , 无论单用或与鲜花并用 , 效果也很好 。 插花植物材料的色彩配置 , 会直接影响远近感、进退感、兴奋与宁静感、豪华与朴素感等 。 因此 , 每件艺术插花作品都要注意自身与环境及器具的色彩配置 , 这也是关系到插花作品成败的关键 。 插花色彩不宜过杂 , 通常是二三种 , 即使有多种色彩 , 也要有一个主色调 , 在丰富中求统一 。 插花所用的器具 , 因其质地、色彩、形态不同 , 效果也就各异 。 陶瓷器具和玻璃花瓶色彩素雅 , 样式新颖 , 很受人们喜爱 。
花的装饰艺术 , 就是表现花的自然美的一种造型艺术 。 它既能为家庭带来和谐与舒心的美感 , 又能起到绿化和装饰的作用 , 并且还可以净化空气 , 给人们带来清新的感觉 。 几片绿叶 , 几朵鲜花 , 就能使室内充满生机与灵性 , 把大自然的野趣带入室内 , 春夏秋冬 , 透露自然生命之绿 。 在用花进行装饰设计时 , 要根据室内的空间大致环境位置以及装饰用途的不同 , 依照植物材料的生态习性 , 采用不同的艺术手法 , 使居室变得高雅、温馨 。
卧室需要的是温馨和宁静 , 插花不宜过多 , 色彩不宜杂 , 可插成球形或半圆形;餐厅插花则要选择鲜艳的品种 , 插成菱形、圆盘形或三角形 , 使人们从各个角度都能观赏;书房或写字台的花艺装饰以小巧为宜 , 小枝独果 , 一叶独花 , 以求清新、雅静;浴室、厨房可分别选用绿色为主的观叶植物和黄色为主的谷物类植物 , 插成垂吊形为宜;室内的过道、门厅处最好插成扇形或笔筒形以减少占用面积 , 材料选用色彩明快的鲜花为宜;客厅插花可大方些 , 如扇形或孔雀开屏形 , 会显得十分热烈;茶几、柜子等较小的地方 , 就要用小而圆锥状的花形来进行装饰 。 花的装饰效果和花艺作品摆放的环境背景有关 , 环境背景应使花艺作品的效果更为突出 , 起到恰如其分的烘托作用 。 花艺作品除了以家具、墙壁为背景外 , 还可以用编织物、麻布、塑料板、装饰纸等为背景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