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花】君子兰不开花或少开花的原因分析有哪些?


很多兰友 , 包括周围的一些非专业养兰的邻居同学等 , 养兰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个问题 , 就是养了很多年的君子兰不开花或者很少开花!这是为什么呢??最近从各方面了解到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正常生长的君子兰 , 在长到3年左右 , 叶片达到十几片的时候 , 都能窜箭开花 。 养的好的 , 也有不到两年就开花的 , 然而 , 也有很多君子兰都4年以上也不开花 , 主要原因有:
1、土壤不良 。 君子兰喜欢酸性土壤 , PH值在6~7之间 , 超过7 , 便有碱性 , 其生育和开花都会受到影响 , 所以养殖君子兰一定要用肥沃 , 酸性 , 疏松 , 透气的微酸性培养土!对于土壤程弱碱性或者上碱性肥的情况 , 可以用硫酸亚铁或食用米醋兑水浇灌 , 但切不可过浓!(一定要是米醋 , 而不能是勾兑的白醋或者醋精)

【不开花】君子兰不开花或少开花的原因分析有哪些?

文章插图

2、营养不适 。 君子兰在不同生长期 , 对各种营养成分的需求也不一样 。 生长期需要以氮肥 , 钾肥为主 , 进入生殖期 , 如果氮肥过多 , 磷肥缺少 , 就会造成植株徒长 , 花芽不能分化!这也是很多君子兰看上去长的很旺盛 , 却不开花的一个主要原因!
3、水分失调 。 君子兰体内细胞必须含有一定水分才能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 , 同时土壤里的养分必须被水溶解才能被君子兰的根毛吸收 。 因此必须合理浇水 , 太多或太少 , 都会直接影响君子兰生长发育 , 妨碍花芽分化 , 使兰难以开花!
【不开花】君子兰不开花或少开花的原因分析有哪些?

文章插图

4、温度和光照 。 君子兰一般在低于10度或者高于30度时 , 就会停止生长 , 因此冬季温度过低 , 就不易开花 。 夏天日照时间太长 , 一是容易晒伤 , 二是容易造成叶片徒长 , 就是“跑条” , 也影响孕箭开花 。
【【不开花】君子兰不开花或少开花的原因分析有哪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