矶竿 淡水矶竿的使用技巧篇之线组及抛投

淡水矶竿在许多场合中是抛投会较远 , 远投的关键不是远 , 而是准 , 远而不准是没有意义的 。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矶竿的远投是无法和抛杆的远投相比的 , 矶竿的远投只是相对于手杆而言 , 对矶竿来说能抛出50米左右就算是远投了 , 再远就难以办到且也难以看清浮漂 , 也就失去意义了 。
因此 , 下面讲的“远投”仅是针对矶竿而言的 , 距离也就在三、五十米左右 , 使用矶竿的钓友完全没有必要将钓组抛到七、八十米甚至百米开外的 , 要抛那么远还是使用抛杆为宜 , 特此说明一下 。
要想让矶竿的抛投做到即远又准 , 是不能一味的靠加大铅坠来做到的 , 关键是线组漂坠的合理组合 。 一般的钓友都是在测定好水深后就将浮漂固定在钓线上 , 这样在远投时 , 浮漂、铅坠、饵料三者会形成三个分开较远的不同的力点 , 在抛投的飞行过程中 , 风阻很大 , 不同的力点会在空中相互牵制而旋转打圈 , 极易缠绕 , 是无法抛远的 , 更别提抛准了 。 要想投得远而准则需要在线组上做文章 。
一、矶竿的线组的形式
矶竿的线组的形式一般有四种;一是普通的底坠线组 , 二是悬坠钓底线组 , 三是悬坠加铅钓底线组 , 四是“阿波”式线组 , 四种线组有四种不同的特点和用法 。
第一种是普通底坠线组 , 这是最常用的线组 , 在线组上加一与浮漂相匹配的铅坠 , 抛投后铅坠到底即可 , 单双钩都行 , 这种方法最简单 , 只是线组的灵敏度不高 。
第二种是悬坠钓底线组 , 主要是为了钓灵敏度的 , 调漂时 做到空钩调全目 , 加双饵(或单饵)后能将浮漂没入水中 , 也就是饵料能到底即可 , 钓时露2—3目 。 这种线组的灵敏度最高 , 只是有一个难以两全之处:矶竿的漂 坠一般都较大 , 仅靠饵料有的时候是难以将漂梢全部没入水中的 , 因此 , 也可改为空钩调平水 , 钓时露2目 , 这样就能保证饵料到底 , 只是灵敏度要降低了 , 或者可以采用下面的第三种线组 。
第三种线组是悬坠加铅钓底线组 , 也就是在第二种线组的基础上在子线上适度的加一小坠 , 加小坠有两种方式:一是小坠不到底 , 能保证饵料到底即可(其实这也可以归入第二种的悬坠钓底线组) , 二是小坠到底 , 这就相当于第一种的普通底坠线组了 , 只不过灵敏度比普通底坠线组要高得多 。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 , 用于矶竿的线组 , 都不宜使用固定式浮漂 , 而应采用滑动式浮漂 , 一是为了保护杆梢 , 原因我在《淡水矶竿钓鱼的使用技巧之两用篇》中已说过 , 二是利于适度远投 。 如若将浮漂固定在钓线上是难以远投的 。 因此 , 要想投远投准 , 以上三种线组都是不适合 , 应采用以下第四种线组——“阿波”式线组 。
第四种线组是“阿波”式线组 。 应该说 , 这种线组是最适合矶竿使用的线组了 。 对这种线组可能很多钓友都不熟悉 , 它的基本特点就是采用海中矶钓线组的原理 , 将 浮漂和铅坠合为一体成为“自重漂” , 使浮漂成为类似“阿波漂”一样 。 具体线组是:将渔轮的轮线穿过矶竿的导线环从杆梢来出后 , 依次穿上(照片中从左至 右):定漂棉线节、挡豆、活动浮漂(或活动漂座)、太空豆、小坠、子线、钩 。

下部的太空豆的定位要保证使浮漂不会碰到小坠和子线 , 以免抛杆时相互缠绕 。
【矶竿 淡水矶竿的使用技巧篇之线组及抛投】
在这一线组中 , 浮漂是关键 , 要使其成为“自重漂” , 做法很简单:将浮漂的下部适当地缠绕上铅皮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