鲮鱼 野钓鲮鱼的一些技巧详解

一、垂钓鲮鱼的季节鲮鱼是暖水性鱼种 , 在水温15-30度的时候食欲最旺盛 , 低于14度食欲就开始减退 , 水温在7度以下就会死亡 , 因此 , 在广东包括整个华南地 区 , 4-11月份都是垂钓鲮鱼的好时间 , 尤以5-9月份为垂钓鲮鱼的黄金季节 。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 , 近年来在冬季和初春垂钓鲮鱼的钓友也不在少数 。
二、垂钓鲮鱼的钓位选择鲮鱼以刮食附着在水底沙石的藻类为食 , 同时兼具滤食性 , 在食物短缺的时候也可以以水中的有机碎屑、人畜粪便甚至是微生物为食 , 因此垂钓鲮鱼的选位要根据塘底状况、水质和季节不同灵活变化 。
野钓鲮鱼 , 一般选择坡度减缓的泥沙质底水域 , 如水库突出位的缓坡 , 大坝都是不错的选择 。 靠近猪场、鸭场的排泄口附近则是垂钓鲮鱼最佳地点 。
在商业塘垂钓鲮鱼 , 因为糖水较肥、塘底腐殖质较多 , 因此多要选择有风天垂钓 , 位置宜在下风位或者新水的入水口 , 在这样的塘垂钓 , 如底钓效果不佳时 , 可考虑钓离底或者钓半水 。 因为季节不同 , 垂钓的深度也要适当作出变化 。 4-6月份 , 鲮鱼开始上滩产卵 , 因此春季以钓浅为主 。 夏天由于气温较高 , 秋季温差太大 , 鲮鱼多数在早晚近岸 , 因此夏秋季垂钓鲮鱼以钓早晚钓浅为主 , 中午多钓深水 。
三、垂钓鲮鱼的两个关键因素垂钓鲮鱼 , 有两个关键因素是我们首先要了解的——鱼的就饵方式和水底的状态
1、鲮鱼的嘴型和就饵方式和鲫鱼草鱼等鱼种不一样 , 鲮鱼的嘴型是口下位 , 即鲮鱼的上唇是突出的 , 唇边缘有很硬的角质层 , 另外由于鲮鱼主要是以附着在水底沙石上的藻类为 食 , 因此鲮鱼的就饵方式是“刮” , 即通过鱼嘴的角质层刮取沙石上的藻类为食 。 鲮鱼的这种就饵方式和鲫鱼的“吸”以及草鱼的“吞”完全不同 , 这种特殊的就饵 方式 , 反应在浮漂上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漂相 。 因为上唇突出 , 而且鲮鱼在就饵的时候是尾巴朝上 , 嘴朝下 , 因此鲮鱼在就饵的时候首先是上唇触碰钓线 , 因此垂钓鲮 鱼的时候浮漂多会出现有节奏上下“抖动” 。 如果说垂钓鲫鱼要抓的是顿口 , 垂钓草鱼要抓黑漂和顶漂 , 在垂钓鲮鱼的时候 , 我们多关注的是“抖漂” 。
2、塘底状态决定了钓法的变化前面讲到 , 除了以附着在水底沙石上的藻类为食 , 在食源缺乏的时候 , 鲮鱼也会以有机碎屑甚至是浮游生物为食 , 而这种情况 , 多表现在商业塘或者养殖 塘 。 由于养殖塘和商业塘有很多属于肥水塘 , 塘底为腐殖质的“软底” , 遇到这种情况 , 如果我们还采取和在野钓的沙石硬底一样的钓法 , 其效果可能相去千里 。
四、钓具的配置1、钓竿的选择垂钓鲮鱼 , 一般采用调性偏硬的综合竿甚至是罗非竿 , 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是:
⑴通过飞鱼加快上鱼速度
对于半斤以下的鲮鱼 , 使用硬竿飞鱼可以大大加快上鱼的速度 , 比用软竿效率要高 。
⑵迅速将鱼拉出水面 , 减少因半水遛鱼造成的跑鱼
斤装以上的鲮鱼的力气大、游速快 , 如果使用太软的竿子 , 很难将鲮鱼从半水拉上来 , 在遛鱼的过程里 , 很容易因为断线、挂底、脱钩的原因造成跑鱼 。 使用硬竿 , 能迅速将鲮鱼拉上水面 , 在水面的鲮鱼因为无法发力 , 很难再扎到深水里去 , 能减少跑鱼的机会 。
⑶降低散窝的机率
鲮鱼属于群体活动的鱼种 , 但性机警 , 如果在窝里跑鱼了 , 有可能整窝的鲮鱼会全部吓跑 , 重新聚鱼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 如果使用硬竿 , 能迅速将鲮鱼拉离窝子 , 在窝外遛鱼 , 就算跑鱼了也不会惊窝 。 在竿长方面 , 一般采用3.6-4.5米 , 在钓土鲮的黄金季节土鲮成群靠边的时候 , 用2.7米竿钓土鲮也是很爽的一种体验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