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生长调节剂在西瓜生育调节中的应用


生长调节剂在西瓜生育调节中的应用生长调节剂在西瓜生育调节中的应用育障碍及对策—生长调节剂在西瓜生育调节中的应用
提高种子活力—调节植株生长—提高坐果率—果实催熟—防止裂果—采后保鲜
提高种子活力
西瓜冬春栽培, 气温低, 环境差、出苗慢而不齐 。 采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嘉善微生物厂生产的细胞分裂素2号粉剂配成50倍液, 浸种48时, 可使苗齐、苗壮, 提高出苗率 。
调节植株生长
西瓜丰产优质的栽培基础应是早期迅速扩大营养面积, 坐果期茎蔓稳健生长利于坐果, 果实膨大期保证功能叶健壮生长, 并延长其寿命以利果实积累大量养分 。 但实际生产中, 早期冬春多受低温、干旱及移栽伤根等不良因素影响生长较为缓慢;坐果期常遇高温多雨天气, 植株易徒长;膨瓜期高温干旱或阴雨多湿, 病害多, 营养差, 导致茎叶早衰等, 直接降低产量, 影响品质 。 西瓜生产中常采用以下生长调节剂加以调控 。
1. 油菜素内脂(简称BR) 采用0.05~0.1毫克/升浓度的油菜素内脂在西瓜幼苗第1、2、3真叶期喷洒叶面可使叶色加浓, 叶片增厚, 生长健壮, 坐果率提高9%, 单瓜重增加15% 。
2. 赤霉素(920) 冬春西瓜早熟栽培定植最初几天, 由于受低温及移栽伤根等不良因素影响, 易形成僵苗 。 此时用50~10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叶面喷洒幼苗, 3~5天即可见效 。 表现为节间伸长, 叶片增大, 叶色变浅等迅速生长的现象 。
3. 多效唑(PP333) 首先, 育苗时当瓜苗子叶平展时, 用100毫克/升多效唑溶液子叶喷雾, 可有效抑制瓜苗下胚轴伸长株型矮且紧凑子叶厚小且浓绿, 高温高湿下也不会徒长, 可培育出健壮瓜苗 。 其次, 抑制瓜蔓伸长, 减少整枝打杈的工作量, 缩短蔓长, 加大密度, 以全株喷施或喷施幼茎和生长点效果最好 。 一般蔓长60厘米左右时用 200~500毫克/升浓度喷洒可缩短瓜蔓一半 。 应喷2~3次, 每次间隔10天左右 。 喷时尽量少喷入土面, 以免土壤残效长, 影响下茬作物特别是叶菜类生长 。
4. 缩节安 西瓜浇膨瓜水前l~2天全株喷缩节安, 每公顷喷缩节安的用量为30~45克, 兑水450公斤均匀喷雾可使瓜蔓缩短30~35厘米节数减少3~4节 。 表现为瓜蔓壮而不旺, 生长稳键、坐果多、瓜型整齐, 大小均匀, 颜色一致等 。
提高坐果率
西瓜坐果不良是生产中常见的现象, 发生的原因很多 。 如一些生长势较旺的中晚熟品种P2及无籽西瓜等坐果较为困难;坐果期低温霜冻及高温多湿均导致坐果不良 。 其内在原因则是由于环境影响致使植株体内激素平衡被打破, 引起植株徒长或生长较差引起 。 采用生长调节剂可有效地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矛盾, 提高坐果率 。
1. KT—30S 为一种细胞激动素, 日本进口 。 能促进幼果细胞迅速分裂和膨大, 从而提高坐果率, 增大果个 。 一般在西瓜雌花开放的当天早上, 用毛笔蘸取5~10毫克/升浓度的 KT—30S溶液少许, 均匀涂抹雌花子房和果柄表面即可 。 注意最好只涂抹子房和果柄结合部, 不宜过多除抹果柄, 以免引起果柄过度膨大, 从而降低单瓜重及品质 。 同时仍要注意加强人工授粉 。
2. 坐瓜灵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制推出的提高西瓜坐果的新药剂“坐瓜灵”, 使用方法、效果同KT— 30S, 但价格便宜, 使用便利 。 坐果灵100倍液处理3~5天, 可稳定坐果在80%以上, 不会再出现跑秧现象 。
此外, 还可采用10毫克/升2, 4-D及100毫克/升萘乙酸溶液喷花或用毛笔涂抹雌花子房;幼瓜鸡蛋大时用400毫克/升萘乙酸及25毫克/升赤霉素喷瓜;开花前1天至花后2天用1 000毫克/升6-BA涂抹雌花花梗;1 000倍液防落素毛笔点涂雌花柱头或幼瓜及喷花等均可提高坐果率, 从而获得西瓜增产稳产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