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8种常见盆栽植物的扦插方法介绍有哪些?


【盆栽】8种常见盆栽植物的扦插方法介绍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长寿花扦插
一、长寿花的扦插方法
长寿花扦插可分为叶片扦插和顶芽扦插两种 , 叶片扦插是将全叶摘下(叶片越大越好) , 放在阴凉处晾干伤口 , 数小时后 , 将叶柄完全插入湿润的基质中 , 如叶柄过短 , 也可将叶片的一部份插入基质中以代替短小的叶柄 , 此阶段不可过湿 , 以免叶片染病腐烂 , 扦插完后将其放在日光稍弱处 , 温度保持在20-25℃之间 。 3-4周后根系开始建立 , 这时可将其放在全日照条件下并可施用低浓度的肥料 。 在过7-10周后便可看见由愈伤组织分化的幼苗了 , 待幼苗长到15-20cm时便可将其与叶片分开 , 单独养植 , 而叶片可继续产生幼苗 。 分开的幼苗可做为生产无根插穗的母本苗使用;顶芽扦插则是将准备好的无根插穗直接插入装好基质的花盆中 , 保持基质湿润 。 其基质一般以草炭和珍珠岩按7∶3的比例混合 , 并将基质的pH调整到5.5-6.0之间 。 生产者可根据自己水质情况、生产品种、生产季节而将比例进行调整 , 或再添加蛭石 , 沙子等无土基质 , 以达到排水良好 , 含养份适中的基质 。 此外 , 光照强度不宜过强 , 保持温度在20-25℃之间 , 大约2-3周便可生根 , 之后便可进入生产期管理了 。 顶芽扦插一般多用于盆花生产(注意:长寿花是典型的长日照开花的植物 , 在扦插繁殖期间一定要使日照时间长于12.5小时 , 在冬季扦插繁殖时一定要补光) 。
【盆栽】8种常见盆栽植物的扦插方法介绍有哪些?

文章插图

图:蟹爪兰扦插
二、蟹爪兰的扦插方法
扦插蟹爪兰需要的工具有珍珠岩、橡皮筋或者细绳、可溶性花肥、锋利干净的剪刀、纸碟子或者纸巾、底部有孔的容器、透明的塑料袋、小汤匙和底部有孔并带有盛水碟的花盆 。 首先 , 在蟹爪兰上 , 选择3-7节左右长势健壮的 , 用干净锋利的剪刀剪下来 。 将剪下来的枝条放在纸盘或者纸巾上 , 静置等待剪切伤口干燥愈合 , 静置的时间从1天-2星期 , 这取决于剪切面的大小 , 当剪切伤口愈合的时候就可以扦插啦 。 蟹爪兰本身的枝干中可以储水 , 所以我们短时间静置干燥并不会对它造成伤害 , 当然不能放太长时间 , 那会枯萎掉 。 珍珠石装入盆器中浇湿 。 盆器的底部一定要有排水孔 , 才不会盆内积水导致蟹爪兰烂掉 。 也可以用一半的泥炭土和一半的沙土 。 将备用的枝条插入泥土里面 , 大概2-3厘米深 。 适当浇水 , 让枝条周围的泥土稳定下来 , 将植株固定住 。 然后用透明的塑料袋将盆器盖住 , 袋口用橡皮筋或者细绳绑起来封住 。 将容器放在有明亮的间接光照的地方 。 每星期查看2-3次 , 看到土壤有干燥现象 , 可以加少量的水 。 如果塑料袋里有水汽凝结 , 可以将袋子打开1-2小时通通风透透气 。 这样 , 6-8星期左右 , 枝条即会生根 。 差不多6-8星期后 , 用小汤匙将蟹爪兰从土里小心挖起来 。 如果看到根已经有2-3厘米长 。 即可移植到装有盆栽土的大盆里面 。 如果根还很短 , 可以重新种回旧盆中 , 等根长长了再移植 。 移植后的蟹爪兰 , 应该放在有明亮的间接光照的地方 。 不要放在门口、靠近窗口、空调、暖气管或者火炉附近 。 浇水前先用手指插入泥土中感觉一下 , 如果表面一指节深的泥土有干燥感 , 就可以浇水了 。 浇水必须一次浇透 , 一直浇到水从底部的排水孔流出为止 。 浇水后可以静置一下 , 等到盆器底部的排水孔不再渗水了 , 再放回接水盘上 。
【盆栽】8种常见盆栽植物的扦插方法介绍有哪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