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知识|刘备的军师是谁,刘备的鬼才军师


刘备的第一个军师是谁?跟随刘备最早的信使又是谁 刘备的第一位军师名叫徐庶 , 颍川郡长社县人 , 不仅是个军师奇才 , 而且也是个深有孝、义之人 。 徐庶早年求学儒家学舍 , 后董卓作乱迁居荆州并结识了诸葛亮 。 在刘备投奔刘表期间 , 归入刘备军中成为刘备的第一位正式的军师 , 徐庶为刘备做出的最为重大的贡献是帮助其破了八门金锁阵 。 然而由于徐庶的母亲在长坂坡被曹操掳走 , 徐庶方寸大乱进了曹营 , 临行前向刘备推荐了其好友诸葛亮 。 然而身在曹营的徐庶一言不发 , 同关羽一道成就了一段“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佳话 。
诸葛亮算是刘备的第二个也是他最为重要的军师 , 诸葛亮对于刘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孔明为刘备指明了大的方向 , 献出的“联吴抗曹”的建议更是让刘备具备了三分天下的实力 , 他是刘备整个战略布局的中心 。 而和孔明一同拜入刘备麾下的庞统 , 在刘备入川时期起到重要重用 。 在刘备决定和刘璋开架之际 , 他采纳了庞统的三计里的中计 , 为刘备拿下益州奠定了基础 , 只是军师庞统在落凤坡和刘备赠与他的的卢马被乱箭射死 , 年仅三十六岁 。
最后一个也是刘备极为赏识的军师是法正 , 法正是刘备拿下益州后被劝服的刘璋旧部 , 而他是刘备进驻汉中的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 曾献计斩杀了曹操猛将夏侯渊 。 极善奇谋的法正深得刘备宠信 , 只可惜命不长久 , 在刘备称帝后一年因病去世 , 被追封为翼候 。 陈寿称之谋略同曹操麾下程昱、郭嘉相仿 , 可见法正在当时名声之大 。 而刘备也正是靠着这些奇才军师 , 才有了蜀汉的伟业 。
刘备历史上真正的军师是谁 《三国演义》中 , 刘备有4个军师 , 分别是徐庶 , 诸葛亮 , 庞统 , 法正 。
刘备(161年-223年6月10日) , 字玄德 , 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 , 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 , 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 , 史家又称他为先主 。
刘备少年时拜卢植为师 , 而后参与镇压黄巾起义 。 先后率军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谦等 。 陶谦病亡后 , 将徐州让与刘备 。
刘备早年颠沛流离 , 备尝艰辛 , 投靠过多个诸侯 。 赤壁之战时 , 与孙权联盟击败曹操 , 趁势夺取荆州 。 而后进取益州 。 于章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称帝 , 国号汉 , 史称蜀或蜀汉 。 《三国志》评刘备的机权干略不及曹操 , 但其弘毅宽厚 , 知人待士 , 百折不挠 , 终成帝业 。 刘备也称自己做事“每与操反 , 事乃成尔” 。
章武三年(223年) , 刘备病逝于白帝城 , 终年六十三岁 , 谥号昭烈皇帝 , 庙号烈祖 , 葬惠陵 。 后世有众多文艺作品以其为主角 , 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庙为纪念 。
《三国演义》中 , 刘备有几个军师? 准确来说 只有五个: 孙乾、徐庶、庞统、法正、黄权 。
而诸葛亮并没有正式当过刘备的军师 。 因为 刘备一直就没拿诸葛亮当回事 。 刘备三顾茅庐 , 他出来的时候刘备的军师是徐庶 , 徐庶是一直到长版坡才和母亲失散被迫去了曹操那里 , 小说是故意把时间提前了 。 后来诸葛亮确实当过军师中郎将 , 但是军师中郎将只是一个负责后勤的小官 , 而并不是军师 。 然后刘备进西川不带他 , 而是带的新来的庞统 , 打下西川以后 。 刘备又要去打汉中 , 带的是法正 。 只是让诸葛亮看家 , 管后勤粮草之类的事务 。 后来法正死了 , 刘备没办法 , 才赏了诸葛亮一个军师将军 , 而夷陵之战 , 打东吴的时候 , 刘备还是没有带他 , 带的是黄权 。
刘备看人很准的 , 其实他早就看出来诸葛亮不是当军师的料 , 他只能管内政、后勤 。 这不是等刘备死后 , 诸葛亮当上丞相 , 他就有机会证明自己能当军师 , 可是诸葛亮带兵打了两次北伐全部惨败 , 并且六出祁山 , 六出六败 , 因此诸葛亮根本就不是当军师的料 。

推荐阅读